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胃癌

胃癌

      胃癌,是常見惡性腫瘤之一,發病率居胃腸腫瘤之首。發病年齡以40 ~ 60歲者居多,男性患者約較女性患者超過三倍。胃癌與食道癌在中醫雖同謂之"噎膈",若細分之, "噎"是指吞咽時梗阻難下,當以指食道癌為多。而"膈"是指胸膈阻塞及食後嘔吐,當以指胃癌為多,就是常有反胃的現象,亦即"朝食暮吐"、"暮食朝吐"的症候。中醫認為胃癌的起因為長期憂鬱、惱怒等精神刺激,以及經常進食辣煎炙硬物或嗜酒過渡等因素所致。

      胃癌的症狀,初期常感上腹部飽脹不適或隱痛、食慾減退、尤厭肉食、亦有噯氣反酸等。如腫瘤位於幽門前竇部,則較早出現嘔吐;如位於賁門前,則較早出現下咽困難。當腫瘤發展到一定程度時,會導致體重下降、易感疲疺、貧血、發熱、腹部疼痛、腹水、黃疸、肝腫大等現象,胃癌也會發生合併大出血與急性穿孔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胃癌,是遵照“辯症論治"大法,視其病因、症狀,酌情採用健脾胃清濕毒、散腫潰堅、清熱解毒、消脹解鬱、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。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數百種,例如:白花蛇、半枝蓮、紫草根、夏枯草、生淮山藥、生雞內金、黨參、茯苓、白茅根、旋覆花、半夏、白朮、山萸肉、二芽、陳皮、木香、台烏藥、香附、大棗、孩兒參、廣木香、石朴、丹參、鬱金、赤芍、陳皮、生牡蠣、馬錢子、乳香、川貝胟、金瓜蔞、佛手、法半夏、桃仁、紅花、北沙參、麥冬、石斛、白芍、生地、天花粉、玉竹、竹茹、黃蓮、山梔、蘆根、蒲黃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若有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