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淋巴腺癌

淋巴腺癌

      淋巴腺癌,是原發於淋巴結與淋巴組織之惡性腫瘤。而淋巴結與淋巴組織的主要細胞成份,為網狀細胞與淋巴細胞。淋巴腺有腫瘤,其擴散性強,此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,但多見於青壯年。

      淋巴腺癌,可分為三種:1. 淋巴肉瘤:常見於淋巴結與淋巴組織,如:扁桃體、舌根、胃迴盲部,頸部兩側等,多發生於青壯年,此瘤傾向於順沿淋巴管擴散或體內多處淋巴結生長;淋巴肉瘤血道轉移後,則變成淋巴性白血病。2、網狀細胞肉瘤:是由網狀細胞發生,此瘤之癌細胞侵襲力較強,傾向於血行擴散,為淋巴癌中最惡行之一種,多發生於中年以上,此症可生於淋巴結及其他部位如:扁桃體、胃腸道、鼻咽等。3、惡性淋巴肉芽腫:由網狀細胞發生,多見於青壯年,可發生於任何淋巴組織,但在頸部較多,生長較緩而且癒後較佳。

      淋巴腺癌的症狀:全身乏力、清瘦、食慾不振、盜汗、發熱、皮膚搔癢、肝脾腫大、骨骼被溶化破壞、上胸浮腫、頸部及胸部靜脈怒張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淋巴腺癌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大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清熱解毒、化痰解毒、舒肝解鬱、養血潤燥、滋養肝腎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鬱金、枳殼、白朮、柴胡、元參、木香、元胡、五靈脂、紅花、雞內金、鼈甲、生牡蠣、砂殼、甘草、茯苓、杭菊、黨參、黃蓍、黃柏、白芍、乳香、沒藥、皂刺、黑丑、大黃、白芥子、牛膝、銀花、木通、白草靈、馬錢子、厚朴、地骨皮、當歸、川芎、白歛、橘紅、半夏、遠志、棗仁、熟附子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若有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