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膽囊癌、膽管癌

膽囊癌、膽管癌

      膽囊癌與膽管癌,均以中老年人多見,其中,膽囊癌以女性居多,而膽管癌則以男性居多;膽囊癌臨床表現與慢性膽囊炎相似,而急性發作者,又與急性膽囊炎、膽石症相似;而膽管癌以阻塞性黃疸為最突出的臨床表現。

      膽囊癌的症狀:慢性發作者,如:右上腹痛、腹脹、食慾不振、噁心、輕度黃疸、全身乏力、身體有微熱感、急性發作者,右上腹陣發性疼痛甚至絞痛,惡寒發熱、噁心嘔吐、黃疸,右上腹壓痛、腹肌緊張,病程較長時則會消瘦、乏力、肝腫大、腹水、明顯黃疸。膽管 癌的症狀:黃疸持續上升,可伴有上腹痛、尿黃、便溏、皮膚瘙癢、身體消瘦、舌苔白滑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膽囊癌與膽管癌,是屬於“症積”範疇,採用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軟堅散結、疏肝利膽、清熱解毒、利濕退黃、活血化瘀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,膽囊癌的方劑︰薑半夏、人蔘、薑竹茹、黃芩、黃蓮、乾薑、炒薏苡仁、甘草、大棗、柴胡、元參、地黃、玄參、北沙參、麥冬、天冬、阿膠、赤芍、白芍、山藥、山茱萸、酸棗仁、龍骨、牡蠣、黃蓍、白朮、附子、烏頭等。另外,膽管癌的方劑:茵陳、茯苓、薏苡仁、山梔子、熟大黃、澤瀉、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、滑石、丹參、鬱金、三七、柴胡、元參、吳茱萸、乾薑、漏蘆、金銀花、板藍根、連翹、敗醬草、夏枯草、黃蓮、黃柏、黃芩、白頭翁、羌活、桃仁、紅花、三稜、莪朮、乳香、沒藥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 若有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