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子宮頸癌

子宮頸癌

      子宮頸癌,是婦女最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,多發生在40~60歲的婦女,過早結婚,過多生育以及慢性子宮頸炎症,或子宮有損傷的婦女,較易發生。現代醫學認為早婚、早育、多產、性生活頻繁或不潔,以及包皮污垢的刺激都有可能使子宮頸部位上皮細胞癌變。

      子宮頸癌的症狀,為陰道分泌物較多、白帶增多、陰道出血,到了後期,陰道反覆流血,陰道流出黃水,混有血水,即所謂的“五色帶”。另外,小腹凸腫,小腹脹氣、經痛、月經不順,月經量時多時少,有時會伴隨血塊,尤其,在月經期還會頭痛,四肢無力。嚴重時,更會下腹部、腰部、腿部疼痛,還會小便困難、頻尿、尿痛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子宮頸癌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抗癌排毒、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五信子、土茯苓、當歸、川柏、雄黃、阿膠、乳香、沒藥、冰片、陳皮、防風、蒲黃、白芷、銀花、歸尾、赤芍、大黃、皂尖、天花、山甲、蟬退、牛七、甘草、連翹、黃耆、柏葉、艾葉、桃仁、元參、丹參、紅花、三稜、莪朮、劉寄奴、五靈脂、生蒲黃、田三七、白芨、丹皮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若有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