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眼睛癌

眼睛癌

      眼部腫瘤,為惡性者,稱為“眼睛癌”,眼部腫瘤雖然生長在局部,但與內臟關係密切。中醫理論認為,眼臉與眼外肌屬脾;球結膜與鞏膜屬肺;兩眦部與結膜血管屬心;角膜屬肝;瞳孔屬腎。眼部腫瘤就其生長部份,可分為外眼部腫瘤(眼臉、眼眶等)和內眼部腫瘤(視網膜、視神經等)。

      眼部腫瘤,包含眼睛癌的症狀:目瘀濕毒、流淚羞明、視物模糊、口苦耳聾、頭暈頭痛、眼腫發癢、眼臉腫物下垂、眼紅腫脹、眼痛失明、失眠多夢、性急煩躁、便乾溲黃、脈弦苔厚、瞳孔由黑變黃、全身乏力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眼睛癌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眼部腫瘤位置,酌情採用清熱解毒、降火瀉肝、利濕排毒、滋養肝腎、化腫抗癌、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海藻、菊花、三棱、莪朮、黨參、黃蓍、金銀花、山豆根、山慈姑、漏蘆、黃蓮、蚤休、馬藺子、制馬錢子、制蜈蚣、紫草、熟大黃、昆布、玄參、連翹、牡蠣、乳香、沒藥、玄胡、瓦楞子、淩霄花、丹參、白花蛇舌草、半枝蓮、薏苡仁、半夏、牛膝、麝香、乾漆、夏枯草等。眼睛視其生長部位,有時還得配合外敷藥。茟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己有手術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