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骨癌

骨癌

      骨腫瘤,有原發性與轉移性之分。原發性骨腫瘤,是指發生於骨組織及骨附屬組織的腫瘤;轉移性骨腫瘤,是來自乳腺、甲狀腺、肺、腎、前列腺等處之癌瘤。原發性骨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;轉移性骨瘤均為惡性腫瘤,病程多已達晚期。中醫典籍中有“骨疽”、“骨瘤”之描述,其發病原因包括先天稟賦不足、腎虛骨病、外受寒邪、熱邪侵襲、陷入肌膚,毒攻於內、傷筋蝕骨、或氣血凝滯、經絡受阻,日久結毒成瘤。現代醫學認為,骨瘤的發生與先天殘存胚胎組織瘤化 有關,另外發育異常、遺傳、化學物質、病毒感染等因素亦可導致骨癌。

      骨腫瘤的症狀:惡性骨腫瘤以局部疼痛與壓痛為常見症狀,由於病情發生較快,患者可在短期內出現全身營養不良、貧血、若腫瘤穿破軟組織,可形成局部腫脹和腫塊,皮膚可呈暗紅色、局部發熱、疼痛、骨癌患者經常骨折,骨癌發生在脊椎者,由於腫瘤壓迫神經而發生截癱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骨癌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大法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通絡化滯、滋腎填髓、清熱解毒、散結化癌、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;焦白朮、黨参、滑石、杏仁、紫苑、龍葵、大腹皮、茯苓、薏苡仁、川厚樸、車前草、澤瀉、豬苓、半枝蓮、甘草、姜活、牛膝、防風、防己、蒼朮、乾薑、烏藥、龜板、麝香、生地、丹皮、麥冬、骨碎補、當歸、龍骨、地骨、知母、黃柏、砂仁、木香、荊芥、黃蓍、川續斷、姜黃、獨活、紅花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若有化療患者,配合中醫治療,成效更好。(關於癌症的知識)

      現在治療癌症,已經是中西醫合治的時代了,中醫治療方法,在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,降低化療及手術的後遺症,對癌症患者,貢獻很大。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