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C型肝炎(C肝)

C型肝炎(C肝)

      台灣,是肝病好發地區,根據衛生署的統計,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的第六位,而在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,肝癌在男性高居榜首,可見肝病對台灣居民威脅之大;更重要的是,至少70%的慢性肝病患者根本毫無症狀,一旦出現症狀,病情往往己經相當嚴重。

      C型肝炎病毒入侵人體後,短則二個月,長則六個月,可引起急性肝炎,部份患者會有症狀,有些則毫無症狀,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會甚少;麻煩的是,有相當的比率會轉變成慢性肝炎:如果因輸血所引起的,80%左右會轉變成慢性肝炎;而其他因素所引起的,則至少有三分之二會轉變成慢性肝炎。台灣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盛行率,在某些特殊族群有偏高的趨勢:血友病患者陽性率逹90%,靜脈藥物毒癮患者逹81%,娼妓為3.5%。

      慢性C型肝炎患者,大約10~ 20%的人,長期未治癒而轉變成肝硬化,肝硬化患者中,每年大約有20%左右會出現肝癌。因此,只要知道體內存在C型肝炎病毒,一定要接受治療與定期追踪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C型肝炎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活肝排毒、宣通血脈、清熱利濕、舒肝健脾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黃蓮、當歸、赤芍、桃仁、延胡索、香附、枳殼、柴胡、甘草、白朮、藿香、厚朴、車前子、川練子、法半夏、茵陳、蒼朮、陳皮、板藍根、鬱金、玄參、茯苓、薏苡仁、薑黃、丹參、靈芝、人參、白芍、何首烏、五味子、銀杏葉、絞股藍、大蒜、梔子、黃芩、金銀花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山豆根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中和,民國108年,當時51歲,身高171公分,體重73公斤,有2年C肝病史;平時,常常感覺疲勞、倦怠、精神體力不佳、食慾不振,後來,在3個月內消瘦7公斤,體力變得更差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臟表皮粗糙,有初期的肝硬化的現象,肝指數太高SGOT180、SGPT 172,醫師開了1個月西藥給他服用,但是,他身體的不適感沒有改善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,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需要2~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活肝排毒、宣通血脈、清熱利濕、舒肝健脾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體力精神變好,食慾正常,他就去醫院檢查,肝指數降為SGOT55、SGPT61,而且,肝臟表皮粗糙明顯改善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精神飽滿,胃口大開,體重增加2.5公斤;他再來複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一個月後,精神體力都很好,體重又增加3.5公斤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指數正常SGOT23、SGPT24,肝臟表面平滑,沒有硬化現象,而且,C型病毒也消滅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他的肝功能正常,沒有C型肝炎,也沒有肝硬化的情形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肝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