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E型肝炎(E肝)

E型肝炎(E肝)

      E型肝炎與A型肝炎,都是屬於一種急性肝炎,人類病毒性肝炎目前分為A、B、C、D、和E型5種,E型與A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為“經口傳染”,所謂“病從口入”,正是E型與A型肝炎的最佳寫照。

      在中亞細亞、中東、東南亞、非洲、中南美等熱帶地區、亞熱帶地區,以及中國新疆、蘇聯中亞等地、發生過肝炎大流行,通常是在雨季或洪水後發生,被懷疑是糞便汙染飲水所造成。

      E型肝炎病毒顆粒大小約27~30毫微米,主要出現於急性肝炎病人的糞便中是經口傳染,病人感染至發病的潛伏期約2~9週,與A型肝炎病毒相似,容易造成大流行。過去觀察急性E型肝炎患者,除了猛爆性肝炎致死的病例外,皆會痊癒,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。

      E型肝炎的症狀,噁心、厭食、疲憊、出現黃疸症等。年紀愈小感染症狀愈輕;成人感染症狀較明顯,甚至產生致命的猛爆性肝炎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E型肝炎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瀉火清熱、清黃利濕、調肝理脾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茵陳、梔子、大黃、白朮、茯苓、猪苓、澤瀉、桂枝、雞內金、陳皮、半夏、枳殼、蒼朮、薏苡仁、薄荷、銀花、黃芩、菖莆、藿香、豆蒄、滑石、木通、鬱金、薑黃、桃仁、丹參、人參、當歸、白芍、何首烏、五味子、銀杏葉、大蒜、絞股藍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新店,民國107年,當時44歲,他有三年C型肝炎病史,平時,他常常感覺身體發熱、倦怠、噁心、食慾不振、咽喉微微疼痛、筋骨酸痛、尿液茶黃色,他原本不在乎,後來,皮膚愈變愈黃,有一天,感冒發燒,他就到西藥房買感冒藥服用,心想應該就沒事了,沒想到發燒不退,整個人昏昏沉沉,沒有胃口,隔天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感染到E型病毒,也出現了黃疸症,肝指數太高SGOT 210,SGPT 253,醫院開一個月的西藥給他服用,雖然,發燒退了,但是,其他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清肝化毒、散熱利濕、舒肝健脾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咽喉清爽不疼痛了,也不常有體熱感、胃口大開、體力精神變好、不再筋骨酸痛了,他去醫院檢查,E型肝炎病毒已消滅了,肝指數降為SGOT87、SGPT106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肝指數降為SGOT37,SGPT51,黃疸也消失了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C型肝炎病毒已完全消滅,肝指數正常SGOT23、SGPT33,在標準範圍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都沒有C型肝炎、E型肝炎的病毒反應。目前, 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肝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