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肝臟相關病症:肝膿瘍

肝臟相關病症:肝膿瘍

      肝膿瘍,就是肝臟內長膿包大小不一,可小至1公分,也可大至10公分以上,可單發亦可多發。

      肝膿瘍的病因,主要有二:1 . 為細菌性,2 . 為阿米巴原蟲性,當然,也有二者混合感染。隨著環境衞生的改善,阿米巴原蟲性肝膿瘍,逐漸減少,而細菌性或混合感染性肝膿瘍則相對提高,而此病通常發生在免疫功能低下者,如:老年人、糖尿病患,或是肝膽系統有問題者,如:肝內結石,或膽結石患者,會因結石影響膽汁排泄,而導致細菌性膽管炎,甚至引發肝膿瘍。

      肝膿瘍的症狀:發高燒(多在39℃以上)、畏寒、右上腹痛(膿瘍長在肝右葉),心窩痛(膿瘍長在肝左葉),等典型症狀;高齡患者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,發燒有時只達到38℃多。另外,肝膿瘍,病人還可能出現腹瀉、肝臟腫大、脾臟腫大、黃疸等現象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肝膿瘍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清熱解毒、舒肝活血、養肝排毒、消腫排膿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茵陳、虎杖、龍膽草、蒲公英、車前子、梔子、板藍根、大黃、黃耆、苦參、馬蘭根、鬱金、柴胡、香附子、川楝子、陳皮、大腹皮、澤蘭、丹參、赤芍、胡黃蓮、貫眾、桑寄生、黃柏、昆布、石榴皮、金銀花、穿心蓮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紫草、厚朴、茯苓、吳茱萸、三七、桃仁等。筆者要特別要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7年,當時47歲,他有4年糖尿病史,平時,常常覺得右上腹脹痛、食慾不振、腰酸背痛、下肢水腫、常便祕、容易疲勞,有一天發高燒至39. 1℃,他趕緊到醫院就診及詳細檢查,才發現有肝膿瘍,在肝右葉有三粒膿包,分別是6公分,2公分,1公分,他馬上住院治療,一個月後,病情未見改善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消腫排膿、消癀滅菌、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、活化肝臟、胰臟功能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右上腹沒有脹痛感了、體溫正常、食慾變好、不常腰酸背痛、下肢水腫消失、排便順暢、體力變好,血糖逐漸穩定,飯前168,飯後279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肝右葉的三粒膿包,均已消失,只剩疤痕,血糖飯前109、飯後179在標準範圍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活化肝臟、胰臟功能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臟功能正常,血糖也正常,飯前106、飯後175,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肝臟、胰臟功能良好。目前, 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肝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