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肝水泡

肝水泡

      肝水泡,就是醫學上所謂的“肝臟囊腫”,是一個內含清澈液體的囊狀結構,有如一個水球,周圍覆蓋一層表皮細胞,會分泌液體。

      肝臟囊腫(肝水泡),可以單發,也可以多發,可以很小(小於1公分),也可以非常大(大於10公分),一般民眾做超音波篩檢時,才會發現肝臟囊腫,通常小於5公分,常常有二個以上,病人大多是偶然被發現的 ,毫無症狀,肝功能多在正常範圍內。另外,有一種遺傳性的“多囊性肝臟”,會代代相傳,患者通常在40歲以後,才開始發病,其肝臟內的囊腫日益增大,因此,患者的肝臟會逐漸腫大,有時甚至會隱隱做痛。這類患者,多數伴有“腎臟囊腫”。

      肝臟囊腫的症狀,通常沒有感覺,一般肝臟囊腫不會發生變化,更不會轉變成肝臟的惡性腫瘤;但是,肝水泡若太大,可能會造成病人的不適,萬一上腹部受到撞擊也可能破裂,遭細菌侵入而發炎,因而,引發其他的併發症。因此,發現自己有肝水泡,要及早就醫,是可以痊癒的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肝臟囊腫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舒肝活血、清熱利濕、行氣解鬱、活化肝細胞、及增強免疫力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茯苓、莪朮、澤瀉、豬苓、柴胡、山梔子、黃蓮、黃芩、茵陳蒿、大黃、半夏、枳實、元參、厚朴、生白芍、川銀花、陳皮、連召、香附、木香、黑地榆、半枝蓮、桃仁、生薑、蒲公英、穿心蓮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車前子、蘆薈、鬱金、五味子、枸杞、絞股藍、三七等。筆者要特別要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7年,當時54歲,平時,常常覺得腰酸背痛,如果,劇烈運動,左上腹會有悶痛感,而且容易疲勞,因此,子女們催促他到醫院做“健檢”,才發現肝臟左葉,有三粒肝水泡,大的有5. 6公分,小的有3.8公分、及1.5公分,醫院要幫他手術治療,他心裏害怕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親戚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舒肝活血、散熱排毒、活血化瘀、清熱利濕、行氣解鬱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他不再腰酸背痛,右上腹也無悶痛感,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左葉的三粒水泡,均已消失,可以說完全痊癒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肝功能正常,也沒有再出現肝水泡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肝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