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慢性腎炎、尿蛋白(蛋白尿)

慢性腎炎、尿蛋白(蛋白尿)

慢性腎炎、尿蛋白(蛋白尿)(肉眼檢視:尿泡沫)

      慢性腎炎,就是急性腎炎沒治好,而轉變成慢性腎炎,也有一發現就是慢性形成的腎炎的症狀。

      慢性腎炎,從症狀及病情經過來分類,可分為四大類:1. 潛在型腎炎,2. 高血壓型腎炎,3. 反覆型腎炎,4. 尼夫羅吉症型腎炎等。

1. 潛在型腎炎:就是有明顯有蛋白尿,腎炎是潛在性進行。

2. 高血壓型腎炎:就是有明顯的血壓上升,出現中度的蛋白尿。

3.反覆型腎炎:就是連續2次,3次地反覆延續急性腎炎的症狀。

4.尼夫羅吉症型腎炎:就是會出現高濃度的蛋白尿,血中的蛋白質減少,身體明顯浮腫,血液中的膽固醇增加,症狀時好時壞,如果,症狀再度惡化,也會持續好幾年,最後,會引起尿毒症 。

      慢性腎炎,最典型的症狀,就是有蛋白尿(尿蛋白),無論是那一型的慢性腎炎,長期持續好幾年時,則心臟、肺、胃腸、神經等都會受侵害。

      慢性腎炎,任何一型的症狀,起初的徵兆是,1. 出現嚴重的浮腫(水腫),剛開始是臉及水腳的浮腫,接著是全身的浮腫,有時眼皮會張不開,腹內積水,2. 檢驗出高度的蛋白尿,3. 血液中的蛋白質減少,4. 血液中的脂肪,膽固醇增加,5. 食慾減退,容易疲勞。

      尿泡沫產生的相關疾病,有慢性腎炎、蛋白尿、糖尿病。尿泡沫,就是尿中有蛋白質隨著尿液流失,自己的肉眼可以檢視,尿蛋白流失的程度。在排尿後,馬桶按沖水一次,水面殘留的泡沫,形狀如包子大小,就是有重度尿蛋白;形狀如雞蛋大小,就是有中度尿蛋白;形狀如荔枝大小,就是有輕度尿蛋白。患者,可以由自己的尿泡沫,大約得知自己尿蛋白的程度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慢性腎炎與蛋白尿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溫陽化濕利水、溫腎健脾、滋養肝腎、補氣利水、消菌排毒、活血腎臟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黃耆、山藥、苡仁、山萸肉、茯苓、龜板、鱉甲、蟬蛻、炒蒼朮、桂枝、川厚朴、川椒目、連皮苓、澤瀉、車前子、製附、熟地、白朮、仙茅、仙靈脾、杜仲、菟絲子、鹿角片、黨參、當歸、製首烏、大生地、麻黃、細辛、荊芥、防風、升麻、黃蓮、黃柏、連翹、金銀花、板藍根、貫眾、秦艽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板橋,民國107年,當時38歲,已有8年的蛋白尿病史,當年,因為他要服兵役,做身體檢查時,發現有3個 “+”的尿蛋白,BUN(尿素氮)28、肌酐酸2.8,經大醫院複檢,依然是3個 “+”的尿蛋白,腎功能異常,所以,不用當兵,他經過大醫院治療多年都沒有改善,每當感冒時,尿蛋白就會升到4個 “+”,全身水腫,小便泡沫很多,食慾不振、四肢無力,曾經多次住院治療,病情時好時壞,所以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親戚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溫陽化濕利水、溫腎健脾、清熱解毒,活化腎臟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小便已無泡沫,水腫消失、胃口大增、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的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小便都沒有泡沫了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沒有蛋白尿了,腎臟功能正常,BUN(尿素氮)15、肌酐酸1.2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保養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二年的追蹤,都沒有再發現有尿蛋白,腎臟功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腎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