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腎臟相關病症:糖尿病

腎臟相關病症:糖尿病

      糖尿病,是由於胰臟分泌的胰島素缺乏,或相對不足而引起的血糖代謝紊亂,血糖增高的疾病;一般在40~60歲之間發病者為多數。其發病因素,為遺傳、肥胖、高血壓、缺乏運動、感染、自身免疫失調等。

      糖尿病的症狀:早期常常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。有症狀期時的一般症狀,是軟弱無力、頭昏啫睡、腰酸腿痛、皮膚乾燥搔癢、男子陽萎、女子月經失調、外陰搔癢等症。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“三多一少”,即飲水多、尿多、進食多、身體消瘦重減少。

      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和伴隨症有:腎盂炎、膀胱炎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腦血管意外、腎小球硬化、視網膜病變、腎功能衰竭,或是肺結核、體癬、牙週病、陰道炎、皮膚潰爛等。嚴重的話,可能發生酮酸中毒而危及生命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糖尿病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活化胰臟、脾臟、肝臟、腎臟功能,宣通血脈、通氣養血、活絡神經筋骨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山茱萸、山藥、澤瀉、牡丹皮、桔皮、炮附子、茯苓、麥冬、地黃、人參、瓜蔞根、五味子、甘草、竹葉、當歸、芍藥、川芎、梔子、連翹、防風、麻黃、桔梗、黃芩、滑石、葛根、知母、天花粉、黃蓮、紫草、五加皮、蒼朮、薏苡仁、牛膝、靈芝、黃精、枸杞、大蒜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1. 有位男性患者,住板橋,民國107年,當時54歲,有5年的糖尿病史,平時,有服用西藥控制血糖,但是,常常感覺腿酸、腰酸、頸部酸硬、小便泡沫多、視力模糊、體重下降,他就去醫院做身體檢查,發現腎功能異常,尿蛋白有3個 “+”,血糖飯前238、飯後340,血壓高壓173、低壓111,因為服用降血糖藥物控制不良,再加上血壓居高不下,西醫建議他注射胰島素,他心裏害怕,擔心一輩子都要注射胰島素,所以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~4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活化胰臟、養血健脾、扶肝固腎、降血糖、降血壓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小便泡沫減輕、尿蛋白剩一個“+”,頸部不酸硬,腿酸腰酸也減輕了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血糖、血壓逐漸穩定,血糖飯前147、飯後245,血壓高壓146、低壓95,小便己無泡沫,尿蛋白己消失,腿部與腰部不再酸痛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過一個月後,血糖飯前109、飯後179,血壓高壓132、低壓84,己經逹到標準範圍,精神體力變佳,視力也變好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他胰臟、腎臟、肝臟功能都很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

      2. 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56歲, 平時,常常口乾舌燥、頭暈目眩、記億力減退、容易疲勞、走路時心跳急促、腳酸腿酸、房事力不從心;起初,以為營養不良,所以,沒有特別治療,有一天,天氣 非常炎熱,口乾舌燥,整天就一直喝甘蔗汁,愈喝愈渴,每到夜間睡覺時,便會發燒,他以為是感冒,就去健保診所打針治療,這種情形持續一個星期,時好時壞, 整天昏昏沈沈的,他就去醫院抽血檢驗,發現血糖飇到649,一星期就消瘦了8公斤,於是,住院治療10天,出院時,血糖飯前199、飯後301,他心生恐懼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親戚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養陰化糖、滋陰補腎、健脾利濕、活肝補氣、及活化胰臟的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上述症狀明顯改善,血糖飯前149、飯後246,體力精神好轉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上述症狀都已好轉,血糖飯前128、飯後199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後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一個月後,血糖飯前108、飯後176,已在標準範圍內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他血糖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,而且都沒有服用西藥控制血糖,還經常爬山運動。目前, 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

      3. 有位女性患者,住台南,民國108年,當時45歲,己有4年的糖尿病史,平時,容易疲勞、心跳急促、頭暈目眩、腿部經常酸麻,她一直都有服用西藥控制血糖,但是,控制情況不良,血糖不穩定,飯前在185~240之間,飯後在290~340之間;後來,逐漸感覺視力不佳、下肢水腫、小便泡沫多,她就去醫院做詳細檢查,發現腎臟功能異常,BUN(尿素氮)46,肌酐酸4.1,己有腎臟萎縮的現象,她很煩惱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需要2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養肝通腎、補氣養血、降血糖、活化胰臟、腎臟功能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頭暈目眩,腿部不酸麻,下肢水腫消失,呼吸順暢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她服用,再一個月後,精神體力變好,她就去醫院檢查,血糖飯前131、飯後194,BUN32、肌酐酸2.3;她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她服用,再一個月後,經醫院檢查,血糖飯前106、飯後177,BUN22、肌酐酸1.3,都己在標準範圍內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她胰臟、腎臟都恢復正常功能,已不需要服用西藥控制血糖了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糖尿病的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