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常見"心臟病"

常見"心臟病"

      心臟病,確實是很危險的疾病,一旦有心肌梗塞,便很容易在發病後幾小時內死亡。

      心臟經由幫浦作用,將血液送入大動脈,透過血液循環,供給全身臟器細胞的營養,一旦心臟功能發生障礙時,就會出現心臟病,最常見的心臟病,有:心律不整、心肌梗塞、狹心症、心不全、心臟瓣膜症、心肌肥大、心臟擴大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高血脂症等。

      心臟病,是有一些危險信號,譬如:1.臉部和手脚經常出現浮腫(水腫)。2.短距離的行走就喘息,喘息後出現輕度的胸痛。3.爬樓梯時,忽然感到前胸疼痛,有壓迫感。4.就寢時,會有呼吸困難,需要把枕頭墊高才能入睡。5.沒有大量進食,却有腹脹感。6.稍微跑步,就需要蹲下休息。7.手腳麻痺。8.頭痛、耳鳴、頸部肌肉疼痛、想吐等症狀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心臟病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及病因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強心補血、開胸利膈、溶解血栓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就有數百種,例如:葛根、菊花、黃蓮、苦參、熊膽、牡丹皮、赤芍、防己、附子、丹參、川芎、薑黃、三七、毛冬青、前胡、酸棗仁、靈芝、人參、黃蓍、刺五加、淫羊藿、當歸、麥冬、絞股藍、肉桂、吳茱萸、枳實、香附、小薊、牛黃、山楂、南沙參、山茱萸、黃精、菖蒲、蒲黃、大蒜、黃芩、黃柏、澤瀉、虎杖、羚羊角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永和,民國108年,當時60歲,他有5年的高血壓病史,平時,有服用西藥控制,還經常會胸悶、氣喘、咳嗽、頸部酸硬、頭昏眼花、腰酸背痛、下肢水腫,走路3~5分鐘,就會嚴重喘氣,下肢酸痛,有一天,他感冒發燒,體溫39.2℃,血壓上升高壓208、低壓134,家人陪他趕緊到醫院身體檢查,發現 有心臟肥大,及動脈硬化的現象,他服西藥治療15天,高燒已退,其他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三焦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行血解鬱、強心補血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胸悶、氣喘、咳嗽,也不會頸部酸硬,水腫消失,血壓高壓154、低壓92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心臟已無肥大的現象,心血管暢通,血壓高壓133、低壓81,已在標準範圍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他心臟功能正常,沒有肥大的情況,血壓也穩定正常。目前, 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