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狹心症

狹心症

      狹心症,是因為冠狀動脈硬化,使得冠狀動脈某一部份變狹窄,使心肌無法獲得充分的血液,以致氧氣不足,而引起狹心症的疾病;也就是說狹心症是冠狀動脈血液不足所致。

      造成冠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,有:高齡(男性40歲,女性50歲以上)、高膽固醇、肥胖、糖尿病、抽煙、精神壓力、痛風、心臟肥大等。

      狹心症的症狀:胸部中央突然絞痛、呼吸困難、盜冷汗,痛的部份從前胸傳到左頸、左肩左手臂,此外,也有上顎、脊背、牙痛、心窩痛的症狀。若使其安靜,最長15分鐘以內就會停止。狹心症的疼痛,絕對不會超過20分鐘,疼痛長達20分鐘以上,多半是患了心肌梗塞,要立刻送醫急救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狹心症,是依 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強心補血、開胸利膈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當歸、茯苓、貝母、瓜蔞實、桔梗、陳皮、黃芩、縮砂、木香、乾生姜、甘草、梔子、枳實、竹茹、柴胡、半夏、桂枝、丹參、大棗、人參、龍骨、牡蠣、大黃、黃蓮、芍藥、川芎、連翹、荊芥、防風、麻黃、菖蒲、滑石、薄荷、附子、乾薑、肉桂、吳茱萸、香附、小薊、牛黃、山楂、淫羊霍、南沙參、山茱萸、黃精、蒲黃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53歲,有輕度的脂肪肝,平時,他常常感覺胸悶、呼吸不順暢、前胸後背常有抽痛感、不好入睡,有一天,他與朋友聚餐喝酒聊天,抽很多香煙,突然,感覺呼吸困難、胸口劇痛、頭暈目眩、臉色發白,朋友趕緊將他送醫院,檢查發現有狹心症,住院七天治療,呼吸有比較順暢,其他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三焦血脈、開胸利膈、強心補血、舒肝活血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並且,本人教他做一些宣通血脈及暢通心臟血管的功夫,一個月後,不再頭暈目眩、胸悶,前胸後背也不會抽痛了,呼吸順暢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輕度脂肪肝消失了,左心室及冠狀動脈都暢通了,己無狹心症現象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狹心症都沒有再復發,心臟功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