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心肌炎

心肌炎

      心肌炎,是由於濾過性病毒的急性感染症,而造成心臟的肌肉發炎,心肌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,但也有急性移轉成慢性的。

1. 急性心肌炎:

      急性心肌炎,容易引起全身症狀,而成為發病原因。由於輕症容易被忽略,所以發病時多已成為重症,重症的治療要住院,若出現心不全或心律不整時就會有危險,就算恢復了,也會留下後遺症。急性心肌炎的發病原因,有百喉、風濕熱、肺炎、膠原病、濾過性病毒、寄生蟲、放射線、或過勞等。

      急性心肌炎的症狀:脈搏混亂、胸痛、悸動、喘息、頭昏眼花、昏睡、呼吸困難、浮腫,有時還會休克。

2. 慢性心肌炎:

      慢性心肌炎,有的是從急性心肌炎移轉而來,也有的是不明原因,而且症狀不明顯,另外,還會移轉成淤血(擴張型)心肌症,所以,要小心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心肌炎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三焦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滅菌排毒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丹參、檀香、砂仁、瓜蔞、薤白、半夏、炙甘草、人參、桂枝、生薑、阿膠、生地、桔梗、麥冬、麻仁、大棗、附子、當歸、川芎、赤芍、桃仁、紅花、枳殼、青皮、川楝子、枳實、鬱金、厚朴、白蔲仁、菖蒲、蒲黃、香附、吳茱萸、小薊、靈芝、牛黃、山楂、黃精、山茱萸、南沙參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52歲,平時,他常常感覺頭昏眼花、胸悶、心悸動、睡眠不穩定、整天常常昏睡、容易疲勞、腰酸背痛,有一天,因為熬夜、隔天醒來,上述症狀更為嚴重,走路不平衡,天旋地轉,家人趕緊送他到醫院,檢查發現有心肌肥大,血壓高壓190、低壓123,住院治療7天,血壓有下降,但是,其他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行氣解鬱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胸悶、頭昏眼花,也不會腰酸背痛了,睡眠品質好轉,精神體力變好,血壓正常高壓135、低壓84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經醫院檢查,發現心肌已無肥大症現象,也不會心悸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他心臟功能正常,也沒有心肌肥大的情形。目前,這位患者身體的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