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肺氣腫

肺氣腫

      肺氣腫,是指肺泡腔擴大,肺泡內充氣增多,而導致肺組織的彈力減退,和肺容積膨脹。肺氣腫,一般分為二類型,1. 阻塞性肺氣腫:多發生在罹 患老年慢性支氣管炎,塵肺、支氣管哮喘、支氣管擴張、肺結核等病,由於支氣管的炎性變化,導致肺部通氣阻塞。2. 老年性肺氣腫:由於老年人肺組織的生理衰退,加上老年人肋骨抬高,胸椎後彎、胸廓呈 “桶狀”等,使肺部發生膨脹,形成肺氣腫。老年性肺氣腫,多伴有阻塞性肺氣腫。

      肺氣腫的主要症狀:氣喘、氣短、咳嗽、痰多、胸悶等,尤其氣候寒冷時,支氣管分泌物增多,就會常常胸悶,氣喘也更加明顯。如果伴有呼吸道感染,支氣管阻塞嚴重,由於肺通氣及換氣功能障礙,會造成缺氧,甚至進一步出現嘴唇發紫、指甲發紫、頭痛、心慌、嗜睡、精神恍惚等,若不及時治療,可能迅速發生呼吸衰竭。

      肺氣腫,依嚴重程度可分為4級,1級:爬樓梯時會感氣喘,尚能勝任日常工作,但是容易疲勞,2級:一般速度走路就會氣喘,雖然勉強工作,但在冬季往往因為氣喘加重不得不休息,3級:穿衣、洗臉、說話等日常生活時都會氣喘,無法工作,勞動力大部份喪失,4級:靜態休息時也會氣喘,勞動力完全喪失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肺氣腫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大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開胸利膈、行氣解鬱、活血化痰、及活化心肺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人參、沙蔘、黃精、山楂、大蒜、補骨脂、胡桃、半夏、秦皮、川貝母、浙貝母、胖大海、天南星、前胡、竹茹、竹瀝、瓜蔞、天竺黃、海浮石、海蛤殼、陳皮、礞石、白芥子、皂莢、杏仁、桔梗、鐘乳石、紫苑、歀冬花、百部、白前、桑白皮、枳實、枇杷葉、蘇子、葶藶子、旋覆花、白果、五味子、紫河草、冬蟲夏草、阿膠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中和,民國107年,當時55歲,平時,他常常咳嗽多痰、胸悶、喘息、容易疲勞,經常感冒,呼吸困難,有一天,他得了重感冒,胸部劇烈疼痛、呼吸困難、上氣不接下氣,家人趕緊將他送醫院治療,經檢查發現有肺氣腫,及心肌梗塞,服西藥治療10天之後,症狀有改善,停藥之後,上述症狀又出現了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行氣解鬱、潤肺寧心,及活化心肺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胸悶,呼吸順暢,不常咳嗽,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已無肺氣腫,也沒有心肌梗塞,動脈血管暢通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肺氣腫沒有再復發,心肺功能正常,動脈血管暢通,呼吸順暢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