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動脈硬化

動脈硬化

      動脈硬化症,就是連結心臟開口的大動脈根部的兩個動脈,包括左邊冠狀動脈與右邊冠狀動脈,當冠狀動脈發生硬化之後,內腔變窄,送往心肌的血液量就會減少,無法充分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與營養,最終,會導致動脈硬化性心臟病。

      動脈硬化的症狀:由於冠狀動脈硬化,內腔狹窄,造成供應心肌的氧氣及營養不足,會產生引起疼痛的物質,而發生心臟痛或胸悶痛,心律不整等。

      動脈硬化的併發症:1. 狹心症:因為心肌的氧氣及營養不足,所發生的特有胸痛的症狀。2. 心肌梗塞:在狹窄的冠狀動脈中,血液凝固,形成血栓,阻塞血管,使得末稍心肌組織的血液流通被阻斷,該部份的心肌產生壞死的現象,稱為“心肌梗塞”。3. 腦血栓:由於動脈硬化,也會造成腦部的血管發生血栓,稱為“腦血栓”。4. 腦梗塞:因為腦部血管發生血栓,使得末稍的腦細胞壞死的情形,稱為“腦梗塞”。5. 高血壓:由於動脈硬化狹窄,導致高血壓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動脈硬化症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行血解鬱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丹參、檀香、砂仁、黨參、黃蓍、太子參、白朮、山藥、紅花、川芎、赤芍、三稜、莪朮、蒲黃、菖蒲、桔梗、五靈脂、乳香、沒藥、酸棗仁、柏子仁、遠志、生牡蠣、生龍骨、靈磁石、珍珠母、香附、鬱金、青皮、廣木香、三七、川練子、枳殼、穿心蓮、澤瀉、茵陳蒿、水蛭、甘草、何首烏、大蒜、絞股藍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8年,當時59歲,他有5年的高血壓病史,平時,常常感覺前胸悶痛、後胸抽痛、頸部酸硬、頭昏脹、腰酸背痛、下肢無力水腫、夜間難入眠,有一天,他與友人應酬,隔天醒來,呼吸困難、頭昏眼花、胸部劇烈疼痛,家人趕緊送他到醫院治療,檢查發現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嚴重,醫院要幫他安排手術裝心血管支架,他心裏害怕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行血解鬱,及活化心臟功能的方劑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胸悶痛、頸部酸硬,也不會頭昏脹、腰酸背痛,下肢水腫消失了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已無心肌梗塞、動脈暢通,血壓正常高壓136、低壓81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心臟功能正常,血壓穩定,動脈血管暢通。目前,這位患者身的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