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胸痺症:胸悶、胸塞、胸痛

胸痺症:胸悶、
胸塞、胸痛

      胸痺症,是一種本虛標實的病症。本虛,是指心臟、肺臟、脾臟、腎臟這四個器官內虛損傷;標實,是指外在的症狀,如:氣滯、血瘀、痰濕、寒邪、胸悶、胸塞、胸痛等症。

胸痺症的症狀:

1. 當心臟的心氣無法運作時,就會出現心慌、氣喘、全身無力、胸悶、胸塞、胸痛、不整脈、舌質紫暗等症狀。

2. 當肺臟阻塞,肺泡縮小,就會導致呼吸困難、咳嗽多痰、喘息、心悸等症狀。

3. 當脾臟虛虧時,體內就會產生濁疾、血瘀、導致脈絡瘀滯等症狀。

4. 腎臟虛虧時有兩種情形,(1)腎陰虛虧,就會心腎不交、心神不寧,導致舌質紅、煩躁、失眠等症。(2)腎陽虛虧,就會心虛、脾虛不振、導致心悸、心痛、出汗、四肢寒冷等症狀。

5. 爬樓梯,或運動時,會感覺前胸疼痛、有壓迫感,而且這種疼痛會由左胸傳到肩膀,再傳到左上臂,甚至,有時會瞬間劇烈疼痛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胸痺症,是依 "辨症論治"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,行氣解鬱,及活化心、肺、脾、腎臟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瓜蔞、薤白、桂枝、半夏,陳皮,枳實、生薑、丹參、赤芍、鬱金、當歸、川芎、桃仁、紅花、檀香、枳殼、青皮、川楝子、厚朴、砂仁、白蔻仁、茯苓、菖蒲、蒲黃、甘草、白朮、蒼朮、三七、黨參、麥冬、五味子、黃精、生地、玉竹、熟附子、肉桂、山藥、山萸肉、熟地、懷牛膝、枸杞子、丹皮、龍骨、牡蠣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 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7年,當時52歲,平時,他常常感覺心悸、頭昏眼花、呼吸不順、咳嗽多痰、胸悶、胸塞、胸痛,並且,胸痛經常由前胸痛到後胸背,西醫治療三個月,但是症狀時好時壞,有一天,他感冒發燒,上述症狀更為嚴重,家人送他到醫院就診,經檢查發現有心臟肥大,及肺氣腫,經醫院治療三星期,症狀依然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他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開胸利膈、利濕化痰,及活化心肺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他不再胸悶、胸塞、胸痛,也不會頭昏眼花,呼吸順暢,不常咳嗽,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不再心悸,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心臟已無肥大,肺氣腫也消失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心肺功能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