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腦栓塞

腦栓塞

      腦栓塞,是一種缺血性的腦血管疾病。當體內,因各種原因產生的栓子,流到腦動脈血管,阻塞腦動脈血流,就會產生“腦栓塞”。在醫學上, 人體內血液循環出現的物質,並隨著血液流動的某些異物,稱為“栓子”,如凝血塊、動脈硬化斑脫落的碎斑塊、脂肪組織、氣泡等。當栓子堵塞血管,造成血流中斷,局部腦組織缺血、缺氧,甚至壞死,稱為“腦栓塞”。此病多發生在20 ~ 40歲的中青年。

引起腦栓塞的常見栓子,有:

1.

心源性栓子:源自於各種心臟病的栓子,如:風濕性心臟病、二尖瓣膜狹窄、心房擴大、心肌梗塞等,容易產生體內的栓子。

 
2.

細菌性的栓子: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患者,其心臟瓣膜上,常形成大量細菌的贅生物,而產生栓子。

 
3.

動脈硬化斑栓子:動脈粥樣硬化時,動脈內膜有了粥樣斑塊,或粥樣潰瘍,常形成血栓,脫落成栓子。

 
4.

脂肪栓子:常見於肱骨、股骨、脛骨等,長骨骨折,或長骨手術時,骨膸組織被擠壓進入血液中,形成脂肪栓子。

 
5.

空氣栓子:在胸部手術,或氣胸、氣腹、皮下氣腫伴有血管損傷時,空氣進入血液循環,形成氣泡,便成為空氣栓子。

 

以上的因素,都可能會造成腦栓塞。腦栓塞患者,多數伴有心臟病。

      腦栓塞的症狀:腦栓塞,往往是在活動中,特別是用力,或情緒激動情況下,突然發病。表現出來的症狀,有頭痛、噁心、複視、運動感覺障礙、構音障礙、意識障礙,吞嚥困難等,而偏癱、失語,往往是突然發生的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腦栓塞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舒通筋骨、行氣解鬱,及活化腦部組織、心血管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生地、犀角、牛黃、地龍、鉤藤、玳瑁、菖蒲、蒲黃、鬱金、穿心蓮、赤芍、澤瀉、茵陳、丹參、何首烏、絞股藍、紫蘇、柴胡、防風、葛根、黃芩、黃蓮、當歸、人參、山茱萸、三七、銀杏葉、黃精、秦皮、牡丹皮、獨活、厚朴、防己、虎杖、乾薑、吳茱萸、紅花、桃仁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南,民國108年,當時44歲, 平時,常常感覺胸悶塞,有時還會胸痛、容易疲勞,平常,因工作的關係,睡眠不足,又愛大吃大喝,有一天,因為搬家,過度疲勞,突然,劇烈頭痛,當場昏倒, 老婆趕緊將他送到醫院急救,檢查發現有二尖瓣膜狹窄,嚴重腦栓塞,醫院立刻手術清除腦血管阻塞的栓子,住院治療二星期,人雖然清醒了,但是,左半身失靈, 無法行走、口眼歪斜、說話不清楚,他在醫院復健一個月,依然無法行走,其它症狀也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想嘗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 把脈斷定,需要1~ 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痰、開胸利膈、貫通經絡、活化腦組織及心血管的方劑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他不再胸悶、胸塞、胸痛,說話比較清楚了,手腳開始靈活,口眼斜歪改善50%,可以慢慢走路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說話清楚,口眼沒有斜歪,表情自然,可以自行走路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血管暢通,也沒有腦栓塞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加上飲食的節制,他的心血管、腦血管都暢通。目前, 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中風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