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甲狀腺亢進(甲狀腺機能亢進)

甲狀腺亢進
(甲狀腺機能亢進)

      甲狀腺機能亢進,是指甲狀腺每日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比正常人多,或是血液中所含的甲狀腺荷爾蒙,超過人體每日所需要的含量,由於血液中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,刺激及加速各種組織細胞的工作量、過勞,而引發各種特別的症狀與併發症的疾病。

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:

1.
長期服用或注射甲狀腺荷爾蒙的藥物。
 
2.
甲狀腺發生腫瘤,腺細胞過度增加,所有增生的細胞都參加甲狀腺荷爾蒙分泌的工作。
 
3.
腦下發生病變,造成甲狀腺細胞的工作能力增加,使得甲狀腺荷爾蒙的分泌量大增。
 
4.
腎上皮質腺體萎縮,不能再增加荷爾蒙的分泌,於是向腦下垂體發出求救訊號,腦下垂體便與腎上腺同一類的腺細胞一甲狀腺求援,因此,刺激甲狀腺增加分泌甲狀腺荷爾蒙。
 
5.
卵巢或睪丸的萎縮,也會間接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。
 
6.
腦下垂體機能亢進,也會併發甲狀腺機能亢進。
 
7.
長期的慢性炎症,間接會刺激甲狀腺,增加分泌甲狀腺荷爾蒙。
 
8.
遺傳等因素。
 

      甲狀腺機能亢進, 發病年齡平均45歲,不過有些小孩 3 ~ 4歲便發病, 也有72歲才發病,最常見的發病年齡為20 ~ 50歲,女性多於男性,比例約4比1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:容易緊張、疲勞、失眠、心悸、怕熱、汗多、腹瀉、發抖、皮膚溫熱、頭髮細而油、眼球突出、甲狀腺腫大、月經不順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,是依 "辨症論治"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寧心安神、清熱解毒、鎮靜神經、活化心肺功能,及調順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 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遠志、靈芝、琥珀、酸棗仁、射干、桂枝、紫蘇、細辛、生薑、荊芥、防風、柴胡、薄荷、升麻、知母、梔子、黃芩、黃蓮、秦皮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赤芍皮、紫草、附子、延胡索、川芎、天麻、鉤藤、牛黃、石菖蒲、黨參、白芍、絞股藍、青蒿、芫花、茵陳高、秦艽、防己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      西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,服用西藥時症狀消失,停藥後容易復發,若是開刀治療,但不一定保證一勞永逸,開刀後有可能再復發,若傷到甲狀腺,也有可能變成永久性甲狀腺機能低下,導致聲音沙啞、抽筋、怕冷、便秘、皮膚乾燥、頭髮粗燥、容易疲勞等現象。因此,甲狀腺疾病,尋求中醫治療,是比較理想的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8年,當時42歲,平時,她常常感覺頭昏腦脹、失眠、眼睛酸澀、眼球凸出、甲狀腺腫大、容易緊張、心悸、胸悶、月經不順、常腹瀉、消瘦,有一天感冒發燒,上述症狀更嚴重,她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、卵巢萎縮的現象,醫院要安排她手術治療,她心裏害怕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寧心安神、清熱解毒、鎮靜神經、活化心肺功能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她不再心悸、胸悶,也不會頭昏腦脹,夜間好入眠,腹瀉消失,眼睛不酸澀了,精神體力變好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她服用,又一個月後,甲狀腺腫大消失,眼球沒有凸出,經期順了,她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甲狀腺機能正常,卵巢也沒有萎縮了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方劑 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甲狀腺機能正常,卵巢機能也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