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甲狀腺腫瘤

甲狀腺腫瘤

      甲狀腺腫瘤,是指甲狀腺某一個區域的腺細胞,突然失去控制大量增生的結果,甲狀腺腫瘤,可分為良性與惡性兩種。

1. 良性甲狀腺腫瘤:

      其腫瘤體積比較小,生長可以很慢,對附近組織只會壓迫,而破壞不大,對生命威脅較輕,例如:甲狀腺腫大,可算是良性甲狀腺腫瘤的一種。

2. 惡性甲狀腺腫瘤:

      其腫瘤體積可以很大,生長可以很快,對附近組織不只會壓迫,而且會侵入組織,破壞組織,甚至侵入血管或淋巴管,再移植到別的地方,發育長大。所以,對生命威脅便大得多。

      一般甲狀腺腫瘤,女性患者較多,大約是男性的兩倍,患病年齡,從青春期到七、八十歲都有,不過,以40 ~ 60歲之間最多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腫瘤的症狀:甲狀腺可以摸到腫塊,聲音沙啞、呼吸困難、吞嚥困難、頸部結節疼痛,另外,如:轉移到骨頭,引起骨頭疼痛;轉移到脊椎而壓迫到神經,引起手腳無力及酸麻;轉移到腦子,引起頭痛、嘔吐等。如果,癌細胞長得很快,却不會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話,則會引起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。如果,癌細胞長得很快,又會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話,很快便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甲狀腺腫瘤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行氣解鬱、清熱解毒、化腫抗癌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白茄根、烟茜草、牡蠣、野牡丹、杜瓜根、爵床草、銀花、夏枯草、天南星、京墨、五靈脂、海帶、海藻、血竭、琥珀、廣木香、麝香、松蘿、半夏、貝母、龍膽草、海蛤、通草、昆布、黃蓍、薏苡仁、人參、山藥、白芍、白茯苓、澤瀉、豬苓、陳皮、雄黃、沒藥、乳香、艾草、冰片、川黃柏、龍骨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桃園,民國108年,當時46歲,有2年甲狀腺腫大的病史,平時常常感覺心悸、胸悶、頭痛、眼睛酸澀、手腳常發抖、容易疲勞、聲音沙啞、食慾不振、常失眠,有一天感冒了,上述症狀更為嚴重,她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甲狀腺腫大,並且,良性腫瘤轉為惡性腫瘤,醫院要安排她手術摘除甲狀腺腫瘤,她心裏害怕,找先生商量,決定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化腫抗癌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頭痛,眼睛不會酸澀,夜間好眠,食慾正常,體力精神變好;她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1個月後,她不再心悸、胸悶,情緒穩定,手腳不會發抖,聲音也不會沙啞了,甲狀腺腫瘤縮小一半;她再來複診,我再調製1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1個月後,她再去醫院檢查,甲狀腺腫瘤已消失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1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二年的追蹤,甲狀腺腫瘤沒有復發,也沒有轉移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