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甲狀腺結節

甲狀腺結節

      甲狀腺結節,是甲狀腺出現腫塊,可以是單一的結節,也可以多發性的結節。由於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下方,而延伸至兩側,因此,若出現結節,通常在這一帶可以摸到腫塊,一般吞嚥時會上下移動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出現結節的原因,有:1.甲狀腺腫大而產生結節。2.甲狀腺因出血,形成甲狀腺囊腫而產生結節。3.甲狀腺瘤或癌,都會產生結節。4.甲狀腺炎症,也會產生結節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結節的症狀:頸部有腫塊,腫塊硬而微痛,吞嚥時疼痛有異物感,聲音沙啞、呼吸困難、手腳無力酸麻發抖,有時會頭痛、噁心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診斷是何種原因造成甲狀腺結節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軟堅散結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扶正甲狀腺機能、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半夏、蛤殼、海藻、昆布、玄參、連翹、牡蠣、夏枯草、白僵蠶、澤漆、海浮石、白附子、三稜、莪朮、琥珀、牛膝、麝香、水蛭、瓦楞子、凌霄花、丹參、白花蛇舌草、喜樹、半枝蓮、長春花、山豆根、山慈姑、穿心蓮、瓜蔞、薏苡仁、大黃、威靈仙、牡丹皮、梔子、紅花、桃仁、赤芍、乳香、沒藥、生薑、防風、葛根、知母、黃芩、黃蓮、貫眾、生地黃、紫草、蘆薈、商隆、獨活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7年,當時48歲,平時,容易疲勞、聲音沙啞、說話上氣不接下氣,常心悸,眼睛酸澀,頸部有腫塊,吞嚥時有異物感,有一天感冒發燒,隔天,發現頸部腫塊變得更大,不得不去醫院詳細檢查,才發現有甲狀腺癌,醫院要安排她手術摘除腫瘤,她心裏害怕,與先生商量結果,決定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軟堅散結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扶正甲狀腺機能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不會心悸了,說話自如,眼睛不酸澀,頸部腫塊有軟化的感覺,體力精神變好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一個月後,吞嚥順暢很多,頸部腫塊縮小80%;她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再一個月後,聲音清亮,不再沙啞,吞嚥順暢,頸部腫塊消失,她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甲狀腺癌已消失,而且沒有 轉移他處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二年的追蹤,甲狀腺癌沒有復發,也沒有轉移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