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甲狀腺炎症

甲狀腺炎症

      甲狀腺炎症,因疾病發生的快慢,可分為兩類:1.急性甲狀腺炎症,2.慢性甲狀腺炎症。

      急性甲狀腺炎症,發生的原因,大都是因為身體其他部位濾過性病毒感染引發的,尤其是喉嚨一帶的炎症,更會併發急性甲狀腺炎症。急性甲狀腺炎症的症狀:發熱、發冷、頭痛、喉嚨痛、發汗、疲倦等,有些患者的甲狀腺會腫大,甲狀腺摸起來會痛,而且會痛到頸部、背部、耳朶,甚至痛到手臂,有時會刺激到喉嚨和氣管,而導致咳嗽,或者聲音沙啞。

      慢性甲狀腺炎症,病因進行很慢,有時症狀又不明顯,往往等到併發症出現時才發現,造成慢性甲狀腺炎症的原因,有很多種,1.結核菌引發的,2.不明原因引發的,3.遺傳因素:這類患者的甲狀腺,含有大量的淋巴球,因為這類患者的甲狀腺,可以自動產生一種抗原,必需勞動大批淋巴球,來對抗和清掃這些抗原,因而發生了慢性甲狀腺炎症。

      慢性甲狀腺炎症的症狀:甲狀腺一方面發炎,一方面結節變硬,壓迫到附近的組織,引發氣管或食道不通的症狀,造成吞嚥困難,或呼吸不順,有時,由於腺組織被破壞,某些地區的腺組織受到刺激而增生,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;另一種情形,甲狀腺結痂很嚴重,會漸漸把正常的腺組織都破壞掉,或當成甲狀腺癌切除,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,慢性甲狀腺炎症,患病時間愈長,甲狀腺的變化愈複雜,併發症愈多,不可輕忽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甲狀腺炎症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抗炎排毒、增強免疫力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麻黃、桂枝、細辛、生薑、升麻、柴胡、菊花、防風、知母、梔子、黃芩、黃蓮、黃柏、龍膽草、秦皮、苦參、金銀花、穿心蓮、大青葉、魚腥草、山豆根、熊膽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赤芍、紫草、青蒿、大黃、蘆薈、巴豆、商陸、虎杖、附子、秦艽、防己、五加皮、澤瀉、車前子、獨活、海藻、昆布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新店,民國108年,當時47歲,平時,喉嚨下部常疼痛,而且,有異物感,吞嚥困難,呼吸不順,時而發熱,時而發冷,容易疲勞,常咳嗽多痰,頸部有硬塊,聲音沙啞,經常找耳鼻喉科治療,被誤診為慢性支氣管炎,陸陸續續治療一年,症狀時好時壞,有一天感冒了,頸部硬塊腫得更大,而且很痛,她就去醫院徹底檢查,才發現是慢性甲狀腺炎症,又經醫院治療半年,症狀依然時好時壞,醫院要安排為她手術切除硬塊,她心裡害怕,想嘗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散腫潰堅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隔、抗炎排毒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喉嚨不會疼痛了,也沒有異物感,吞嚥順暢,呼吸自如,身體不會忽冷忽熱,也不會咳嗽了,頸部硬塊縮小一半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一個月後,聲音清亮,不會沙啞,而且頸部硬塊也消失了,精神體力變好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甲狀腺炎症沒有再復發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