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甲狀腺腫大(甲狀腺肥大)

甲狀腺腫大(甲狀腺肥大)

      甲狀腺腫大,又稱甲狀腺肥大,其造成的原因,有:1.食物中缺乏碘,或碘過量,2.飲用細菌污染的水(含有抗甲狀腺物質,或刺激甲狀腺物質),3.服用過量致腫食物,例如:甘藍菜、蕪菁、樹薯、玉米、竹筍、甘薯、青豆、洋蔥、大蒜等,4.營養不良,5.免疫力異常,6.甲狀腺本身有問題等因素。不過,如果碘的攝取量足夠,雖然食物中有這些致腫物,只要量不多,也不會對甲狀腺造成影響。每人每天只需要40~ 120微克的碘,就可避免甲狀腺腫大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腫大,主要是瀰漫性腫大,但甲狀腺功能正常,女性比男性多。

      甲狀腺腫大的併發症:如果甲狀腺腫大長久不治療,可能引發甲狀腺結節,甲狀腺囊腫,甲狀腺炎症,甲狀腺腫瘤等。所以,不可輕忽甲狀腺腫大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甲狀腺腫大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扶正甲狀腺機能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白茄根、烟茜根、牡蠣、野牡丹、杜瓜根、爵床草、金銀花、夏枯草、松蘿、半夏、貝母、海藻、昆布、龍膽草、通草、海蛤、人參、山藥、黃著、薏苡仁、白芍、白茯苓、澤瀉、豬苓、陳皮、紫蘇草、荊芥、柴胡、防風、板藍根、山豆根、魚腥草、生地黃、赤芍、巴豆、青蒿、大黃、紫草、蘆薈、商陸、川烏、附子、地榆、槐花、三七、丹參、黨參、刺五加、淫羊藿、肉蓯蓉、冬蟲夏草、當歸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35歲,她有二年的甲狀腺腫大病史,平時,容易緊張、頭痛、胸悶、雙手常發抖、失眠、便秘、食慾不振。因為,甲狀腺呈現瀰漫性肥大,她覺得很不美觀,經過西醫治療一年多,但是,甲狀腺腫大的情形,沒有明顯改善,後來,却愈來愈肥大,很困擾她,醫院要安排她手術治療,她心裏害怕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之後,經友人介紹向 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需要1 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,及扶正甲狀腺機能的方劑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情緒穩定,不再頭痛、胸悶,眼睛不酸澀了,食慾正常,排便順暢,夜間好眠,甲狀腺腫大縮小一半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一個月後,雙手不會發抖,甲狀腺腫大完全消失了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甲狀腺都沒有再腫大的情形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