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

副甲狀腺機能低下

      副甲狀腺機能低下,是指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太少,使血液的鈣質減少,造成患者體內鈣的新陳代謝失衡,所形成的一種疾病。

      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原因,有:1.手術時,誤把副甲狀腺切除,2.外傷,3.意外傷害,4.水腫,5.出血等情況,使副甲狀腺組織受到破壞,而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低下(不全),發病的原因治療好了,剩下的副甲狀腺細胞會重新長出來,直到恢復正常功能。

      副甲狀腺機能低下以後,由於血液中的鈣質減少,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大為增加,而導致種種的症狀及併發症,有1.手指發抖:因為手指的小肌肉不停地收縮,手指的小關節會變曲僵硬,2.手臂及腿部抽筋: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,會一下的收縮起來,而變成抽筋,3.眼跳:由於眼睛週圍的肌肉收縮所造成,4.吞嚥困難、腹瀉、肚痛:肌肉收縮的現象,發生在食道、胃腸的肌肉,就會造成吞嚥困難、腹瀉、食慾不振、肚痛、及營養不良,5.說話結巴:肌肉收縮現象發生在喉頭,或口腔肌肉,就會影響說話功能,語音不清晰,6.氣喘:肌肉收縮發生在氣管,氣管不斷收縮,則會形成氣喘,甚至呼吸困難,7.心悸、心律不整:肌肉收縮的現象,最嚴重的是發生在心臟肌肉,心跳就會愈來愈快,甚至不規則跳動,嚴重時,還會心臟肌肉痳痺,直到完全停止,8.白內障:副甲狀腺機能不全,長期不治療,大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患上白內障,9.濕疹:是其中的一種的併發症,10.手指甲、牙齒、頭髮,容易斷裂脫落:也是其併發症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副甲狀腺機能低下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鎮靜神經、舒緩肌肉、貫通筋絡、抗過敏、增強免疫力,及扶正副甲狀腺機能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黃蓍、桂枝、紫蘇、細辛、生薑、荊芥、防風、玄參、柴胡、升麻、知母、梔子、黃芩、黃蓮、秦皮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赤芍皮、五加皮、附子、延胡索、川芎、天南星、酸棗仁、靈芝、天麻、鉤虅、僵蠶、地龍、石菖蒲、黨參、西洋參、葛根、苦參、防己、青蒿、山楂、三七、當歸、麥門冬、金銀花、茯苓、地榆、槐花、丹參、蒲黃、人參、肉蓯蓉、白朮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女性患者,住板橋,民國108年,當時35歲,她有二年的甲狀腺囊腫病史,經醫院在囊腫部位針筒抽血數次,甲狀腺囊腫也數度腫了又消,消了又腫,而且,也有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現象。平時,她常常感覺容易疲勞、食慾不振、頭痛、心悸、胸悶、呼吸不順、眼睛酸澀、聲音沙啞、手腳無力酸麻發抖,很困擾她,醫院要安排她手術治療,她心裏害怕,所以,想嚐試中醫 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 ~ 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她調製一個月的散腫潰堅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清咽利膈、扶正副甲狀腺機能、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給她服用,一個月後,她不再頭痛,也不會心悸、胸悶,呼吸順暢,眼睛不會酸澀了,食慾正常,囊腫縮小一半,體力精神變好;她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她服用,又一個月後,聲音清亮,不沙啞了,手腳也不會無力酸麻發抖,甲狀腺囊腫完全消失,副甲狀腺機能也正常了;她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她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甲狀腺都沒有再出現囊腫,並且,甲狀腺及副甲狀腺機能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甲狀腺疾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