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肝臟鈣化

肝臟鈣化

      肝臟鈣化,就是肝臟變硬的疾病,為肝臟工作的肝細胞壞死,以致被結合組織取代,在此情形下,肝小葉會遭到嚴重破壞且變形,而肝內的血液循環也會產生障礙,以致肝臟功能降低,並引起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     肝臟鈣化(硬化)的原因,有:1.酒精因素:酒精能直接傷害肝臟,醫學上更証實,飲酒不僅容易導致營養不良,而且一旦過量,將會使肝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,國人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的比例,已逹到全部肝硬化症的1/3了。2.濾過性病毒肝炎所造成的肝硬化:國人罹患濾過性病毒性肝硬化的比例,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大多數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,任由肝炎從輕微逐漸轉為慢性肝炎,醫學証實,慢性肝炎轉為肝硬化,有相當高的比例。3.年老肝臟退化、營養不良、全身免疫力異常,及潛伏體內的感性病毒等因素。

      肝臟鈣化(硬化)的症狀,有:初期症狀是:全身疲憊不堪、食慾不振、噁心;後來,常嘔吐、腹瀉、便秘、腹脹、屁多、腹腔積水、下肢浮腫、皮膚發癢、黑中帶黃、有紅色小斑點,及紅色蜘蛛網,牙齦出血,血小板不足;嚴重時,腹部膨脹、腹水、黃疸、吐血、食道靜脈曲張、脾臟腫大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肝臟鈣化(硬化),是依“辦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舒肝活血、清熱利濕、活血化瘀、清肝排毒、強肝健脾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梔子、黃芩、柴胡、升麻、生薑、龍膽草、薄荷、金銀花、蒲公英、穿心蓮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牡丹皮、赤芍、紫草、虎杖、厚朴、車前子、茵陳蒿、蘆薈、茯苓、吳茱萸、陳皮、三七、鬱金、薑黃、桃仁、丹參、靈芝、人參、甘草、冬蟲夏草、當歸、白芍、何首烏、五味子、銀杏葉、大蒜、絞股藍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47歲,他有5年的B肝病史,平時,因為工作繁重,長期體力透支,導致常常倦怠無力,食慾不振,後來,在6個月內,體重下降12公斤,腹部鼓脹,有腹水,常常反胃,下肢水腫,四肢無力,所以,他就去醫院檢查,才發現肝臟鈣化萎縮、脾臟腫大、肝硬化己經是第三期,又有食道靜脈瘤數粒,醫院安排他住院治療一個月,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親戚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 月的療程。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舒肝活血、清熱利濕、活血化瘀、清肝排毒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精神體力變好,胃口大增,其他的症狀,明顯好轉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腹部沒有鼓脹,下肢水腫消失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食道靜脈瘤萎縮3/2,脾臟腫大好轉80 %,肝臟好轉50 %,體重增加4公斤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腹水完全消失,食慾正常,精神體力變好,他又去醫院檢查,發現食道靜脈瘤消失了,脾臟沒有腫大,B肝病毒呈陰性反應,肝硬化明顯好轉80 %,體重又增加3公斤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一個月後,他又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臟表皮平滑,沒有硬化現象,肝硬化己完全康復了,體重再增加2公斤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肝臟功能正常,也沒有B肝病毒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 鈣化症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