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脾臟鈣化

脾臟鈣化

      脾臟鈣化,就是脾臟組織壞死,被結締組織取代,使得脾臟運轉失靈,血脈不通,導致脾臟鈣化。

      造成脾臟鈣化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酗酒、暴飲暴食、內傷、藥物傷害、飲食不當,或是不明原因等所造成,脾臟鈣化,主要是肝硬化的合併症,肝硬化之後,造成脾臟腫大,脾臟長期發炎,脾臟產生結締組織,久而久之,形成脾臟鈣化。

      脾臟鈣化的症狀,有:腹脹、腹水,食慾不振,嚴重貧血,白血球、血小板過少,反覆性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。脾臟是人體免疫器官之一,若切除脾臟,人體的免疫能力及對病原體的扺抗力會降底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脾臟鈣化,是依“辦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行氣解鬱、消脹排毒、活化肝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厚朴、丹皮、莞花、茵陳、柴胡、枳實、甘遂、大戟、白芥子、三稜、莪朮、大黃、陳皮、澤瀉、桂心、木通、絞股藍、銀杏葉、五味子、何首烏、白芍、赤芍、當歸、靈芝、鬱金、三七、蒼朮、防風、紫蘇葉、 荊芥、金銀花、板藍根、山豆根、生地黃、巴豆、青蒿、茯苓、白朮、附子、肉桂、地榆、槐花、蒲黃、酸棗仁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桃園,民國108年,當時52歲,身高172公分,原本體重維持在73公斤左右,後來,不知不覺中,在2個月內瘦了10公斤,體重只剩63公斤,體力變得很差,容易疲勞,食慾不振,腹脹,有腹水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脾臟鈣化,肝硬化第二期,食道靜脈曲張,肝指數太高SGOT291、SGPT313,醫院要安排他住院治療,並且要切除脾臟,他心裏害怕,所以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 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。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行氣解鬱、消脹排毒、活化肝脾細胞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腹脹,胃口大增,精神體力變好,他去醫院檢查,肝指數降為SGOT135、SGPT139;他又回診,我重新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腹水消失,體重增加5公斤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脾臟鈣化、肝硬化,及食道靜脈曲張,都好轉50%,肝指數降為SGOT45、SGPT48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精神體力佳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脾臟鈣化、肝硬化,及食道靜脈曲張,都好轉85%,肝指數正常SGOT25、SGPT28,體重又增加5公斤,回升到73公斤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一個月後,他又去醫院檢查,發現肝臟平滑沒有硬化,脾臟正常沒有鈣化,食道靜脈沒有曲張了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肝臟、脾臟的功能都很正常,也沒有食道靜脈的情形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 鈣化症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