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心血管鈣化

心血管鈣化

      心血管鈣化,主要是指心臟動脈血管硬化的疾病,因各種原因引起心臟動脈壁增厚、變硬,而缺乏彈性;它可以波及大、中、小三類動脈,主要包括動脈粥樣硬化、動脈中層鈣化、及小動脈硬化,總稱“心血管鈣化”。

      造成心血管鈣化的原因,有:心臟病、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酗酒、內傷、藥物傷害、病毒入侵等因素,破壞心血管組織,造成心血管乾硬、脆弱,久而久之,心血管就會形成鈣化。

      心血管鈣化的症狀,有頭昏眼花,腰酸背痛,四肢發麻,容易疲勞,下肢水腫,血壓高,甚至中風,而半身偏癱;或是心肌梗塞,危及生命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心血管鈣化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行氣解鬱、貫通經絡、化脂通絡,及活化心臟血管組織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赤芍、澤瀉、茵陳蒿、蒲黃、丹參、穿心蓮、水蛭、甘草、何首烏、絞股藍、大蒜、紫蘇、防風、葛根、黃芩、黃蓮、秦皮、牡丹皮、獨活、厚朴、防己、虎杖、乾薑、吳茱萸、乳香、沒藥、川芎、紅花、桃仁、酸棗仁、靈芝、牛黃、當歸、人參、鉤藤、山茱萸、柴胡、金銀花、山豆根、大黃、山楂、小薊、鬱金、半夏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52歲,有4年的高血壓病史,平時,他常常感覺頭昏眼花,頸部酸硬,腰酸背痛,下肢水腫,手腳發麻,胸悶,常便秘,容易疲勞,有一天,感冒了,又加上失眠,隔天起床,突然感覺胸部劇烈疼痛,呼吸困難,頭昏眼花,四肢無力,他老婆趕緊送他到醫院急診檢查,發現心臟動脈血管鈣化,心肌梗塞,血壓高壓187、低壓115,醫院要幫他裝置心血管支架,他心裏害怕,不想手術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行氣解鬱、化脂通絡,及活化心血管組織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不再頭昏眼花、頸部僵硬,也不會胸悶、腰酸背痛,下肢水腫消失,排便順暢,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手腳不會發麻了,呼吸順暢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沒有心肌梗塞了,心血管暢通沒有鈣化,已不需要裝支架了,血壓正常高壓134、低壓82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血壓正常,心血管沒有再鈣化的現象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 鈣化症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