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僵直性頸椎炎、僵直性脊椎炎

僵直性頸椎炎、
僵直性脊椎炎

      僵直性脊椎炎,是一種免疫異常,所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,會侵犯到脊椎及關節,主要症狀,是下背痛、脊椎僵硬,及運動範圍受限。

      脊椎的主要功能,是支撐人體,同時保護其內的骨髓。脊椎有一定的彎曲弧度及活動度,脊椎炎的病人,因為脊椎慢性發炎的關係,常常造成脊椎的弧度及活動度喪失,變成鈣化,甚至粘合。台灣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,男性大約是女性的3倍,多發生於20 ~ 40歲之間。

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,有:

1.
典型症狀:慢性下背痛、脊椎僵硬、運動範圍受限。
 
2.
起始症狀,是下背部及臀部的酸痛,有時疼痛感可以向下延伸到大腿後側,或是向上延伸到上背部。這種疼痛,在早晨睡醒時最為嚴重,通常運動以後,症狀可以減輕,長久的休息,或不動,反而會讓症狀加劇。
 
3.
胸椎、頸椎有時會疼痛與僵硬,嚴重時,胸骨、肋骨交接處也會壓痛。
 
4.
併發周邊關節炎,以侵犯髖關節(大腿與骨盆交接處)最多,因為發炎 ,所以會破壞髖關節,造成鼠蹊部的疼痛,雙腳彎曲困難或跛行,另外、膝、踝、及肩關節,也會發炎。
 
5.
肌腱、韌帶與骨骼交接處也會發炎,稱為附著點病變,腳後跟及足底,局部腫痛,有時會影響走路。另外,患者的手指和腳趾,會莫名其妙的發炎腫脹,稱為“香腸指(趾)”。
 
6.
病情嚴重及控制不良者,末期因脊椎黏合,形成竹竿狀,而造成脊椎畸形、駝背,容易骨折,或因脊椎喪失柔軟度,因而壓迫神經,導致下肢麻木的感覺,甚至大小便失禁。
 
7.
部分患者會併發虹彩炎、皮膚乾癬、黏膜潰傷、大腸發炎、血尿、及心臟、肺部等發炎的合併症。
 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僵直性脊椎炎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補骨填髓、強筋健骨、舒通經絡、潤滑關節、補充膠質、抗衰老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梔子、牡丹皮、赤芍、絲瓜絡、五加皮、桑寄生、威靈仙、海桐皮、伸筋草、千年健、海風藤、虎骨、補骨脂、防風、細辛、白芷、姜活、獨活、麝香、川芎、丹參、桃仁、紅花、人參、黃蓍、三七、牛膝、刺五加、肉蓯蓉、當歸、絞股藍、荊芥、柴胡、金銀花、板藍根、生地黃、青蒿、大黃、茯苓、附子、地榆、槐花、蒲黃、黨參、酸棗仁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。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8年,當時47歲,患有3年的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,平時,他常感覺胸部悶痛,頸部不靈活、酸痛,脊椎腰椎更是僵硬不靈活,酸痛難耐,尤其,晨間起床時,都要以手部支撐床面,才能慢慢起身,嚴重時,整個脊椎、大腿痛得幾乎無法走路,造成他生活上許多的不便,雖然有吃西藥,但都只是一時的止痛,脊椎的僵硬、酸痛感,都沒有明顯改善,他母親建議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潤滑關節、補充膠質、強筋健骨、補骨填髓、舒通經絡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並且幫他點穴治療,還教他活絡筋骨、靈活脊椎關節,及宣通血脈的功夫,他很認真配合服藥及練習,一個月後,脊椎症狀好轉50%,不再胸悶、胸痛;他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頸椎、脊椎、胸椎沒有疼痛感了,已經可以靈活活動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再一個月後,身體輕鬆,行動自如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僵直性頸椎、脊椎炎己經完全康復了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他的頸椎、脊椎都正常,也沒有其他併發症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 鈣化症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