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視神經萎縮

視神經萎縮

      視神經萎縮,通常是視神經因疾病或外傷,造成軸柱及髓鞘的喪失,因此軟膜膈變寛,而發生神經膠質及星細胞增生,伴隨視野及視力的改變,視力逐漸減弱。

      視神經萎縮發生的原因:外傷、視神經纖維化、視網膜色素性病變、青光眼、 慢性結膜炎、中毒、神經膠質瘤、遺傳等。

      視神經萎縮的症狀:為視力逐漸減弱、怕光、流淚、眼睛容易疲勞酸痛、視物昏暗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視神經萎縮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舒肝理脾、通腎固本、活血化瘀、活絡神經,及活化眼球功能的方劑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劉寄奴、紅花、生地、赤芍、菊花、蘇木、丹皮、桔梗、秦皮、草決明、川芎、羚羊角、大黃、枳殼、木香、當歸、白芍、蔓荊子、黃芩、黃柏、香附子、知母、白茯苓、蟬脫、密蒙花、荊芥穗、白疾蔾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 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屏東,民國108年,當時25歲,在21歲那年,因與朋友打棒球,不慎右眼被棒球所傷,視力僅剩0.1,左眼視力0.7,後來,左眼視力愈來愈差,常去大醫院看眼科,左眼視力還是逐漸減弱,看到強光就流淚,所以,決定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舒肝養血、通腎固本、活血化瘀,及活化眼球的方劑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他不再遇強光流淚,右眼視力進步到0.3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右眼視力進步到0.5,左眼0.8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養謢眼球功能的保養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蹤,他的右眼視力維持在0.5,左眼0.8,情況穩定。 (關於中醫眼科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