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心臟相關疾病:高血壓 (心臟型)

心臟相關疾病:
高血壓
(心臟型)

      一般人正常的血壓,高壓(收縮壓)120 ~140 mm / Hg,低壓(舒張壓)70 ~ 90 mm / Hg是合理的;也就是說血壓超過140 mm / Hg,低壓超過90 mm / Hg,就已形成高血壓病症。

      血壓長期偏高的結果,將會傷害到全身的血管,進而引起腦部、心臟、以及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併發症,根據調查資料,有關國人高血壓的盛行率,18 ~ 40歲約佔20 %,40歲以上約佔30 %以上。而在國人十大死因中,與高血壓息息相關的疾病,就有3個 ----腦血管疾病佔第2位,心臟疾病佔第4位,而高血壓性疾病佔第9位。

      高血壓,可分為心臟型高血壓與腎臟型高血壓。心臟型高血壓,是一種本態性高血壓,由於末稍血管變窄,心臟送出血液的工作,在左心室的工作量增加,心肌會變的肥大,心臟也會跟著變得肥大,這是心臟型高血壓。而腎臟型高血壓,在腎臟病中急性腎炎、慢性腎炎、腎臟硬化、腎功能衰竭、尿毒症等,也會引發高血壓,這是腎臟型高血壓。

      高血壓的症狀,有心悸、失眠、頭暈目眩、視力模糊、容易疲勞、臉色潮紅、浮腫、有時會呼吸困難。

      高血壓沒有控制好,血壓長期居高不下,會產生一些併發症,如:腦出血、腦梗塞、腦栓塞、蜘蛛網膜出血、心臟肥大、心肌梗塞、腎臟萎縮、衰竭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高血壓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症狀,酌情採用宣通三焦血脈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活化心臟、腎臟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百餘種,例如:半夏、柴胡、黃芩、芍藥、大棗、枳實、生薑、大黃、當歸、川芎、地黃、黃柏、黃耆、鈎藤、蒼朮、薏苡仁、黃蓮、梔子、連翹、茯苓、桂枝、人參、龍骨、牡蠣、乾生姜、山茱萸、山藥、澤瀉、附子、防風、葛根、升麻、山豆根、青蒿、秦艽、防己、虎杖、萊菔子、三七、酸棗仁、天麻、羚羊角、吳茱萸、麝香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台北,民國108年,當時50歲,有5年的高血壓病史,平時,有服用西藥控制,然而,因為工作的關係,應酬多,常常喝酒及食用高熱量、高脂肪、高營養的食物,有一天,他與友人聚餐喝酒,回家後,突然感覺頭暈目眩、胸部疼痛、呼吸困難、心悸、下肢水腫、所以,他就去醫院掛急診,檢查發現有心肌梗塞、心臟肥大、腎功能異常,BUN(尿素氮)39,肌酐酸3.7,醫院要安排他住院,準備手術裝置心臟血管支架,他心裏害怕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2 ~ 4個月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清熱利濕、行血解鬱、強心固腎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下肢水腫消失了,呼吸順暢,不再頭暈目眩,胸部也不疼痛了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經醫院檢查,心臟血管暢通了,血壓高壓133、低壓83,已不需要吃西藥控制了,BUN27,肌酐酸2.2,接近標準範圍;他再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心臟沒有肥大,血管暢通,腎功能正常,BUN15,肌酐酸1.2,完全在標準範圍內,血壓也正常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心臟、腎臟功能正常,血壓穩定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心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