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醫療報導

2020-11-23

醫療報導 | 關於眼科疾病

關於眼科疾病
A.認識中醫眼科:
 
    眼睛,是人類五官之首,它敏感易傷,莫測高深,眼科的疑難雜症,有些西醫治療效果不好,而中醫治療效果較好,中西醫治療眼科疾病,最大的差別在於西醫外治,中醫內治,有些眼科困擾的疾病,是可以用中醫治療的,未必如大醫院 所說的那麼絕望,我們將介紹中醫成功治療眼科疾病的臨床經驗,當然,西醫在檢查眼科疾病的科學數據,也讓中醫看診時,很快切入重點,所以,眼科疾病中西醫合治,不但是病人之福也是醫師之福。中醫治療眼疾的辯症論症,有些是西醫治療無法觸摸到的根源。眼睛與臟腑經絡有著密切的關係,"目者,五臟六腑之精也"。
 

眼睛與五臟六腑的關係:

 

1.眼睛與脾胃:

眼臉在臟屬脾,脾主肉,脾胃相表裡,脾胃弱者,易患眼瞼疾病。

 

2.眼睛與心臟、小腸:

眼之淚竅( 淚液通道),淚竅在臟屬心,心主血,心與小腸相表裏,心臟、小腸弱者,易患目光昏暗,視物無見。

 

3.眼睛與肺臟、大腸:

白睛在臟屬肺,肺主氣,肺與大腸相表裏,肺、大腸弱者,易患目糊不明和內障疾病。

 

4.眼睛與肝臟、膽:

黑睛在臟屬肝,肝主筋、藏血,肝與膽相表裏,肝血不暢旺者, 易得目昏眼花。

 

5.眼睛與腎臟、膀胱:

瞳神(朣孔目光) 在臟屬腎,腎主骨、通水路,腎與膀胱相表裏, 腎、膀胱弱者,易患目光昏暗無神。

 

眼睛與經絡的關係:

眼睛與臟腑有密切的關係,但還須依賴經絡為之貫通,才能 構成一個活動完整的系統,以保持視覺功能的健全,因此,十二 經絡直接或間接的都與眼睛有關係。

 
(B)中醫眼科—常見的眼疾:
 
   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使用電腦過度,罹患眼睛疾病機率大增, 有些老年人才有的眼睛疾病,現在已提早發生在年輕人身上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一但有眼疾,必會影響生活品質。一般中醫治療很有 成效的眼科疾病,有: 飛蚊症、乾眼症、流淚症(流眼淚)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、 過敏性結膜炎(慢性結膜炎、紅眼睛、眼睛癢)、視神經萎縮、 視網膜病變、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、眼睛疲勞(眼睛酸痛)、 近視、 老花眼。
 
    以上眼疾,中醫辯症論治,依體質用藥,成效很好。
 
C.中醫如何治療眼睛疾病:
 
1.

飛蚊症的中醫治療:

飛蚊症,是眼球玻璃體異常的症狀,一般以在白或淡藍天空背景下,看見眼前漂浮物為主要症狀。飛蚊症患者,因玻璃體膜或漂浮物浮現,而使視力降低;也因會看見漂浮於玻璃體中的漂浮物,在眼球轉動或閉眼時看見閃光。

 

漂浮物,通常是玻璃體之細胞,或細胞之殘餘物。如果眼前突然閃現大量漂浮物,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,不能等閒視之。

 

中醫治療飛蚊症,有別於西醫,西醫對於玻璃體的剝離、出血、脫出,通常採用玻璃體切除術,但是,有視網膜剝離者,因眼球變軟或組織破壞,手術癒後較差。

 

中醫治療飛蚊症,對於玻璃體融化、混濁的治療,中醫會根據患者老化、發炎、外傷、出血,或近視等種種不同的原因,給予不同的治療,具有一定的成效。

 
2.

乾眼症的中醫治療:

乾眼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,上班族罹患乾眼症的情形 逐年增加,尤其是那種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看的工作,常佔病例中 的大多數。現代人除了停經因素外,工作壓力、停經、內分泌失調、 年老體衰等因素,增加罹患乾眼症的機會更高。

 

因眼睛乾澀、疲勞、異物感、灼熱感、眼睛痛等症狀,到眼科 門診求治療者,檢查診斷結果,大約有20%的人,確實為乾眼症, 其中又有近40%的人,被當作慢性結膜炎,以類固醇藥水治療,而 導致青光眼等副作用的發生。更有些患者,因為雷射近視,却得了 乾眼症的病例。

 

中醫治療乾眼症,大多有很好的效果。按中醫辨症,結膜屬肺經 ,角膜屬肝經,多從此二經下手,依個人體質不同,增減用藥,經 一段時間,大多可以痊癒或獲得改善。中醫治療乾眼症,有別於西醫 使用人工淚液或類固醇處方,有時會造成反效果,增加青光眼的風險。

 
 
3.

流淚症的中醫治療:

流淚症,困擾現代人的日常生活,有迎風流淚、有無時無 刻流淚,流淚又有流冷淚、流熱淚之分,流冷淚一般冬季較重, 年遠日久,則不分冬夏;流熱淚大都為外障眼疾有關。

 

流冷淚,多為肝腎兩虛,精血虧耗,招引外邪所致。流熱淚, 多為肝火熾盛,外因風熱所致,每與外障疾病並存。

 

中醫治療流淚症,大多有良好的成效。依中醫辨症論治, 查其腑臟、經絡的致因,依體質不同,增減用藥,經過一段時間, 大多可以痊癒,或獲得改善。這是中醫治療流淚症獨到之處,從 調理與增強臟腑經絡功能,通常有良好的治療成果。

 
4.

青光眼的中醫治療:

青光眼,是一系列眼壓增高,使得視神經萎縮,視神經盤 凹陷及視野缺損的疾病。

 

青光眼患者,當眼壓升高時,會眼睛疼痛、角膜水腫、流淚、 視力模糊、朣孔放大、偏頭痛,有時還會噁心嘔吐等症狀。眼壓的 上升,導致器質性變化程度,因人而異,有的人很快失明,有的人 較慢。

 

西醫治療青光眼,以點滴、口服藥劑及點眼藥水來降低眼壓, 如果眼壓控制不良,就採雷射或手術治療。但有不少青光眼患者, 因雷射治療屬於破壞性的侵入手術,有可能導致一連串不良後果, 也有手術後,視力更糟糕的。

 

中醫治療青光眼,要區分是急性或慢性,衡量體質來用藥, 以疏通肝脾腎三經為主,還要結合實際情況,審慎下藥,耐心治療 一段時間,通常會有很好的治療成果,免於失明的風險。 中醫治療青光眼,要區分是急性或慢性,衡量體質來用藥, 以疏通肝脾腎三經為主,還要結合實際情況,審慎下藥,耐心治療 一段時間,通常會有很好的治療成果,免於失明的風險。

 
5.

黃斑部病變的中醫治療:

黃斑部與視力、辨色能力有關,黃斑位居視網膜中心。這部位 視覺色覺最為敏銳,進入眼球的光線,經過前方的角膜、水晶體, 聚集在後方的視網膜,其中心就是黃斑部,可以說是視網膜最主要的 部位。

 

黃斑部病變的症狀,視力急遽減退,影像扭曲、視野中央黑曚, 影響日常活動。

 

中醫治療黃斑部病變,要辨症是老化、退化或其他眼疾的原因, 施以補養治療之劑,只要耐心治療一段時間,通常可以延緩老化的 速度,幫助消除局部病變時的不良堆積物,使視力獲得改善。

 

西醫治療黃斑部病變,目前以瞳孔雷射光療法,光動刀療法為 主流,但是,臨床效果不穩定,有些人甚至不打雷射還好,有時還 出現反效果。

 
6.

過敏性結膜炎的中醫治療:

過敏性結膜炎,是一種慢性結膜炎,眼睛發癢,一般俗稱紅眼睛。 眼睛紅是因為白眼珠上的血管充血,伴隨的症狀有流淚、怕光、 飛蚊、眼皮腫脹、視力模糊、眼睛疼痛等。

 

我們肉眼所見的白眼珠,是由結膜與鞏膜所組成,結膜與鞏膜上 的微小血管,健康人肉眼不容易看得出來,一旦它發炎、充血粗大, 就可以看出是紅眼睛。非感染性的原因,都歸此類眼疾,如:空氣 污染、強光、疲勞、失眠、隱形眼鏡、化學藥物、電腦族用眼過度等。

 

中醫治療過敏性結膜炎,有別於西醫,西醫通常用抗過敏或 類固醇藥水治療,但症狀時好時壞。中醫治療這類眼疾有很好的 效果,中醫針對慢性結膜炎,須先診斷是否有潛在病因,停止不當 藥物,配合滋陰養肝腎的藥劑,往往都會獲得顯著的改善。

 
7.

視神經萎縮的中醫治療:

視神經因疾病或外傷造成萎縮,通常伴有視野及視力的改變, 使視野變窄,視力逐漸減弱。

 

視神經萎縮的發生的原因:青光眼、視網膜色素性病變、視神經 炎、缺血、中毒、視神經膠質瘤、腫瘤壓迫、遺傳、外傷等因素。

 

西醫治療視神經萎縮,以補充維他命營養品為主,希望阻止繼續 惡化。中醫治療視神經萎縮,先辨症論治,查其臟腑功能衰弱程度, 施以適當的藥劑,增強眼球功能,活化視神經,尤其是視神經纖維未 完全萎縮者,採用中醫治療很有發揮的空間,使其視力進步。

 
8.

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中醫治療:

50%以上的糖尿病患者,會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,超過20年 的糖尿病患者,發生不同程度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機會,超過 90%。

 

糖尿病患者,嚴格控制血糖,對延緩併發症有幫助。西醫在治療 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,在早期直接對眼睛,施行網膜光凝固療法 與雷射治療,但亦難以阻止繼續惡化。

 

中醫治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,是依辨症論治,以滋養肝腎為主 劑、強化新陳代謝、健全內分泌系統、舒通血脈為副劑,與西醫療法, 亦可相輔相成,再配合針炙,可以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 
9.

近視的中醫治療:

近視造成眼軸變長,視網膜變薄,是近視危害眼睛的主因,由於 眼軸變長,就容易發生併發症,近視度數愈高機會愈大。

 

高度近視之導致失明的四大嚴重併發症為:視網膜剝離、高度 近視性黃斑部病變、青光眼、白內障。近視者,要儘量將度數,控在 600度以下,若超過600度近視者,平日,可服用中藥調理眼球功能。

 

中醫治療近視,以體質辨症論治,施於適當藥劑,舒通五臟六腑血脈,效果令人滿意,尤其是對200度以下的假性近視成效更好。而 西醫治療近視,除了配戴眼鏡或雷射,沒有別的方法,雷射近視又有 罹患乾眼症的風險。

 
10.

老花眼的中醫治療:

老花眼是隨著年齡增長,水晶體逐漸硬化,睫狀肌的彈性下降, 調節遠近的功能減退所造成。

 

老花眼配戴眼鏡是正常的步驟,但有些人剛開始老花,很不 習慣戴眼鏡,戴眼鏡會產生頭脹、眼睛痛等不舒服症狀,對於這類 患者,可以用中藥治療。

 

中醫治療老花眼,依體質辨症論治,施以延緩老化、滋養肝腎、 舒通血脈的藥劑,通常有顯著的效果;臨床上,確實常有老年人並未 受到老花之苦,仍能穿針引線。西醫治療老花眼,有人採用鞏膜擴張 或鬆弛手術、雷射切開睫狀肌,試圖改睫狀肌的收縮力或角膜弧度, 但尚屬實驗段,有併發症的風險。

 
11.

眼睛疲勞的中醫治療:

眼睛酸痛,是眼睛疲勞的微兆,如果經過休息後,眼睛疲勞, 還是無法改善,就必須檢查它是屬於生理性或病理性的。因為部份 眼睛和身體的疾病,初期是以眼睛疲勞為表現。

 

眼睛疲勞,是門診患者最常見的問題,尤其是高度近視者, 常感眼睛酸痛、脹脹的、怕光、乾澀、有壓迫感、眼皮無力想閉眼, 有時還會頭昏頭重頭痛等。

 

中醫認為眼睛疲勞與用眼過度有關,主要在心肝腎三經或氣血 衰弱所致。中醫治療眼睛疲勞,必須改善體質才有效,陰虛者則 補養肝腎,氣虛者則補養心氣,或針炙,都有顯著的成效。西醫 只有外治,如點肌肉鬆弛劑、人工淚液,常常不能解決問題,使 眼睛疲勞反覆出現,有別於中醫採內治療法。

 
以上中醫治療眼睛疾病,以辨症論治之法,依不同體質,調理 五臟六腑功能,舒通血脈,通常會有顯著的效果。

(資料來源:一部分是中醫治療眼疾的臨床經驗;一部分摘錄自“商訊文化出版社”出版的“中醫也有眼科”,第32頁起。)
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