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醫療報導

2020-11-23

醫療報導 | 關於鈣化症

關於鈣化症
A.何謂鈣化症:
 
    鈣化症,就是五臟六腑及各器官僵硬、脆弱、壞死的疾病。造成鈣化症的原因,在人體內的臟腑及各器官,因為氧氣、養分、水分不足、不通暢,或是病毒、藥物、飲食不當所侵害,都有可能導致鈣化症。常見的鈣化症;如:肝臟鈣化、脾臟鈣化、胰臟鈣化、腎臟鈣化、肺臟鈣化、攝護腺鈣化、尿道鈣化、心血管鈣化、僵直性頸椎炎、僵直性脊椎炎。
 
B.中醫如何治療 鈣化症:
 
    鈣化症,也可以說是人體的臟腑、器官的退化現象。身體機能減弱,如同車子或機器壞掉,運動起來嘰嘰呱呱地響,人體經過數十年操勞,當然或多或少會呈現退化的情形,而鈣化症就 是典型的身體機能的退化。中醫治療鈣化症,是採固本清源的方法,活化臟腑器官的組織,讓其恢復正常的運作功能。
 
1.

肝臟鈣化的中醫治療:

肝臟鈣化,是因B肝、C肝、酗酒、內傷、挫傷、藥物傷害、飲食不當 、或不明原因等,破壞肝臟組織,血脈不通,導致肝臟硬化或鈣化的疾病。

 

中醫治療肝臟鈣化,有經驗的中醫師,會先把脈斷定患者的體質,診斷患病的原因,再以適當的滋養肝臟、活血化瘀、排毒、通氣血、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的方劑加以治療,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 
2.

脾臟鈣化的中醫治療:

脾臟鈣化,是因酗酒、暴飲暴食、內傷、藥物傷害或病毒入侵,破壞脾臟組織,使得脾臟運轉失靈,組織細胞壞死,血脈不通,導致脾臟鈣化的疾病。

 

中醫治療脾臟鈣化,要先診斷患者的體質及病因,再以適當的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滋潤脾臟細胞、通氣血的方劑加以治療,通常都有很好的效果。

 
3.

胰臟鈣化的中醫治療:

胰臟鈣化,是因甜食過量、酗酒、內傷、及病毒侵害,破壞胰臟組織,細胞壞死、乾硬,造成胰臟萎縮、鈣化的疾病。

 

中醫治療胰臟鈣化,要先診斷胰頭、胰身、或胰尾,那個部位鈣化,是何原因造成鈣化,再以適當的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通氣血、排毒、活化胰臟細胞的方劑加以治療 ,通常都有極佳的效果。

 
4.

腎臟鈣化的中醫治療:

腎臟鈣化,是因慢性腎炎、鏈球菌感染、飲食不當、藥物傷害、病毒入侵、內傷、腎結石等因素,破壞腎臟組織,細胞壞死、乾硬、萎縮,而引發腎臟鈣化。

 

中醫治療腎臟鈣化,要先把脈斷定患者體質及病因,再以適當的殺菌排毒、滋潤腎臟細胞、宣通血脈、活血化瘀、化結石的方劑加以治療,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 
5.

肺臟鈣化的中醫治療:

肺臟鈣化,就是因為感冒、 病毒入侵、 鏈球菌感染、吸菸、空氣污染、藥物傷害、 內傷等因素, 破壞肺臟組識、細胞壞死、乾枯,而造成肺臟鈣化的疾病。

 

中醫治療肺臟鈣化,要先診斷患者的體質及致病的原因,再以適當的潤肺養陰,活血化瘀,宣通血脈,殺菌排毒,祛風邪的方劑加以治療,效果非常好。

 
6.

攝謢腺及尿道鈣化的中醫治療:

攝護腺鈣化,是因為泌尿系統感染病毒,包括性病,如:披衣菌,葡萄球菌,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侵害,另外,神經性頻尿,攝護腺肥大,消炎藥物的傷害,都會引發攝護腺鈣化。還有一種因素,要特別注意,因為經撇尿或頻尿,導致攝護腺發炎,久而久之,破壞組織,細胞壞死而導致攝護腺鈣化。尿道,在攝護腺的下端,攝護腺的鈣化現象,也會影響尿道的組織,尿道的細胞也會跟隨壞死,乾硬,而形成尿道鈣化。

 

中醫治療攝護腺及尿道鈣化,要先診斷是何種原因造成,依個人的體質,再以適當的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穩定神經、殺菌排毒、滋潤 泌尿系統細胞的方劑加以治療,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 
7.

心血管鈣化的中醫治療:

心血管鈣化,就是因為心臟病、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、酗酒、內傷、藥物傷害、病毒入侵等因素,破壞心血管組識,造成心血管乾硬、脆弱,久而久之,心血管就會鈣化。

 

中醫治療心血管鈣化,要先診斷患者的體質及病因,依個人體質,再以適當的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貫通三焦血管、潤肺寧心、通氣血的方劑加以治療,通常都有今人滿意的效果。

 
8.

僵直性頸椎、脊椎炎的中醫治療:

僵直性頸椎、脊椎炎,就是因為骨格膠質不足、姿勢不良、扭傷、挫傷、病毒入侵等因素,破壞頸椎、脊椎關節、靱帶、軟骨組織、細胞壞死、僵硬、而造成僵直性頸椎、脊椎炎,也是一種頸椎及脊椎的鈣化症。

 

中醫治療僵直性頸椎、脊椎炎,要先診斷患者的致病原因及體質, 再依個人的體質,以適當的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補充膠質、活絡軟骨組識、清除病毒的方劑加以治療, 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 
以上,是中醫治療鈣化症的臨床經驗,中醫在治療鈣化症有獨到之處,而且没有後遺症,是固本清源的方法, 可以活絡各器官的組識。

(資料來源:一部分是中醫治療鈣化症的臨床經驗;一部分摘錄自“暖流出版社”出版的“中老年病100問”書籍之文章“,第3頁起。)
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