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醫療報導

2020-11-23

醫療報導 | 關於尿毒症

關於尿毒症
A.何謂尿毒症?
 
    尿毒症就是由腎炎開始,造成種種腎臟病的後果,如:尿蛋白長期不治療,也會引發尿毒症。腎臟因機能下降,尿量減少,應該由尿中排泄出去的成份,卻累積在血液中,呈現出種種中毒的症狀 ,先是腎臟萎縮,如果腎臟失去功能時,就要洗腎。
 
    尿毒症分為兩大類別,一種是急性腎臟機能障礙引發的,另一種是慢性腎臟機能障礙引發的。通常急性腎不全的尿毒症,尿量急劇減少,通常西醫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治癒的。然而,慢性腎不全的尿毒症,尿量經過長期慢慢地減少,毒素漸漸累積在血液中,全身的器官及組織就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,西醫除了洗腎之外,就很難加以治療,這時候就必須配合中醫治療,才會有滿意的效果。
 
B.中醫如何治療尿毒症?
 
    中醫在治療尿毒症,與西醫不同。首先,要以適當的方劑對腎臟通氣養血、排毒,來強化腎臟功能,並且,宣通腎臟的輸入與輸出血管,防止腎臟萎縮。尿毒症,大約分為以下八大類型,有經驗的中醫師,必須先把脈斷定患者是屬於哪一型,才能依個人體質對症下藥。
 
1.

尿蛋白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如果蛋白質一直流失,蛋白質缺乏,容易造成身體水腫,血液中的毒素無法排出。依我數十年的臨床經驗,中藥有很好的方劑,可以防止蛋白質的流失,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有卓越的成就。

 
2.

病毒型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病毒長期在腎臟內,容易引發腎炎,而造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就得以解毒、清毒、排毒的方劑,來增強身體的抵抗力,防止感冒 ,讓病毒消滅排出,就能恢復腎臟功能。

 
3.

腎結石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長期腎臟結石,也容易引發腎炎,造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首先,要以適當的方劑來清洗腎臟,宣通腎臟的細尿管,以達到正本清源,恢復腎臟功能。

 
4.

衰竭型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年老,或氣血不足,造成腎臟自然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要以通氣補血的方劑,來活化腎臟功能。

 
5.

腫瘤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因為腫瘤傷害腎臟功能,壓迫腎臟內細尿管而阻塞,毒素無法順利排出,而造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很有成就 ,只要依個人體質,以適當的化瘤、排毒的方劑,來強化腎功能,通常有很好的效果。

 
6.

尿血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腎臟細小血管破裂,引發尿血、腎發炎,而造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要以適當的止血、修復、養陰的方劑,來修復腎血管,活化腎功能,中醫在臨床治療上,都有令人滿意的成果。

 
7.

內外傷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腎臟內,包括血管、細尿管,因為內外傷的震動,而造成腎發炎,長期沒有治療,也會形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要以適當的活血化瘀,通氣血的方劑來調理腎功能,通常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。

 
8.

飲食、藥物傷害引發的尿毒症的中醫治療

因為個人偏食,吃過多過鹹的食物,或服用禁藥、毒品傷害腎臟,引發腎發炎,又加上長期輕忽沒有治療,而造成腎臟萎縮。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尿毒症,要以適當的排毒、清毒、泄毒的方劑,來清洗腎臟內的餘毒 ,餘毒沒有了,腎臟就會逐漸恢復功能。

 
依中醫治療尿毒症的臨床經驗,尿毒症不治療,容易產生尿毒攻心,是很危險的。很有可能保不住生命,千萬不要忽視。

(資料來源:一部分是中醫治療尿毒症的臨床經驗;一部分摘錄自“錦德圖書事業有限公司”出版的“腎臟病-預防與治療”書籍之“第一章 腎臟的功能和各種腎臟病”中“尿毒症”論述,46頁起。)
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