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腎臟腫大

腎臟腫大

      造成腎臟腫大的原因,有腎結核、腎水腫、腎膿腫、腎臟腫瘤、腎外傷,以上5種病症,都會導致腎臟腫大。

1. 腎結核:

      腎結核,是因腎臟受到結核菌的傷害,而產生破洞。腎結核,並非由外界進入,而是肺結核的初期感染時,結核菌經由血液循環,附著在腎臟內部產生病巢,病巢逐漸變大,導致腎結核。結核菌除了侵犯腎臟外,也會侵犯輸尿管、膀胱、攝護腺、睪丸等器官。腎結核病發生在20 ~ 40歲的年輕人為最多。

      腎結核的病狀,往往不明顯,通常蔓延到膀胱時才發覺,因此,尿中有膿或血尿,卻又找不到病因,也培養不出細菌時,就很有可能起因於腎結核。

2. 腎水腫:

      腎水腫,就是尿路的流通發生了障礙,尿路積水,使腎盂擴大起來壓迫腎臟組織,腎盂就會積尿,叫做腎水腫。腎水腫,有先天性及後天性,先天性是因為尿路狹窄,後天性是因為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尿道狹窄、攝護腺肥大、膀胱尿液倒流等。

      腎水腫的症狀,尿量急速減少,腹部疼痛、輸尿管結石、血壓升高、心臟肥大、腎功能不全。

3. 腎膿腫:

      腎膿腫,就是尿路的流通發生了障礙,尿路積膿汁,使腎盂擴大起來壓迫腎臟組織,腎盂就會積膿汁,叫做腎膿腫。腎膿腫,大部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。

      腎膿腫的症狀,有時會發高燒,有時會發冷,尿液混濁。

4. 腎臟腫瘤:

      腎臟腫瘤,有良性與惡性之分,腎臟惡性腫瘤,比較嚴重,發生的部位,在腎實質、腎盂、腎被膜。腎臟癌可分為腎細胞癌、過渡上皮癌、腎腺癌等。

      腎臟腫瘤的症狀:血尿、腹部疼痛、腹部出現硬塊、發燒、容易疲勞、體重下降。

5. 腎外傷:

      造成腎外傷的情形,有刀器、槍彈、被踢、高處跳下,或腎臟周圍筋肉受傷,有時伸腰、或者使力提起重物,有可能傷到腎臟的筋肉。

      腎外傷的併發症,有腎性高血壓、水腎症、腎結石、腎盂腎炎、腎水腫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腎臟腫大,是依 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其病因、症狀,酌情採用化核排毒、通腎利濕、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、化癌排毒、散腫潰堅,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及病症,就有數百種,例如:茯苓、澤瀉、淮山、熟地、牛七、棗肉、丹皮、附子、白朮、芡實、麥冬、蘇子、板藍根、燈籠草、車前子、蛤粉、膽草、地榆、玄參、赤芍、紅花、焦梔、銀花、連翹、旱蓮草、菟絲子、馬錢子、五靈脂、生川烏、乳香、沒藥、當歸、麝香、京墨、地龍、白膠香、女貞子、知母、生地、天麻、百合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苗栗,民國108年,當時54歲, 平時,常常腰酸背痛、容易疲勞、下肢水腫、尿液赤紅混濁、尿量少,有一天晚上,因為熬夜久坐,隔天醒來,腰部刺痛,無法翻身,要起床時,才感覺腰身無法伸直,疼痛難耐,在老婆的協助下,趕緊到醫院就診,檢查發現有腎臟膿腫及攝護腺肥大,住院治療七天,症狀沒有明顯改善,所以,想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親戚 的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通淋利尿、化膿排毒、清熱利濕、通腎利水、增強免疫力,及活化腎臟、攝護腺的方劑 給他服用,一個月後,他不再腰酸背痛、下肢水腫消失、尿色正常清澈、尿量多、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就去醫院檢查,發現腎臟己無膿腫,攝護腺也無肥大的現象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治療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腎臟及攝護腺功能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的身體情況良好。(關於腎臟病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