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主治項目

主治項目 | 鈣化症

鈣化症

      鈣化症,就是五臟六腑,及各種器官僵硬、脆弱、壞死的疾病,也可以說是人體的臟腑、器官退化的現象。中醫觀點:四十歲以後,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的成長發育逹到最高峰,這時處於發育與衰退的臨界點;五十歲以後,肝氣開始衰退,膽汁分泌減少;六十歲以後,心氣開始衰退;七十歲以後,肺氣變得虛弱;八十歲以後,肺氣十分衰弱,抵抗力變得更弱;九十歲以後,腎氣己經枯萎,五臟的氣血空虛,非常容易產生老人病。以鈣化症而言,通常是在40歲以後,才發生的,但也有因先天體質或遺傳因素,40歲以前,就發生鈣化症。

      造成鈣化症的原因,在人體內的臟腑及各種器官,因為氧氣、養份、水份不足、不順暢,或是病毒入侵,藥物傷害,飲食不當,及各種慢性病等因素,都可能導致鈣化症。

      常見鈣化的病症,有:肝臟鈣化、脾臟鈣化、胰臟鈣化、腎臟鈣化、肺臟鈣化、攝護腺鈣化、尿道鈣化、心血管鈣化、僵直性頸椎炎、僵直性脊椎炎等;另外,男女性徵的器官,也常出現乳房鈣化、陰莖鈣化、睪丸鈣化等。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鈣化症,是依“辨症論治”之法,視病症,酌情採用活血化瘀、宣通血脈、增強免疫力,及活化其臟腑器官組織的方劑 加以治療,藥方依個人體質,就有數百種,例如:人參、黃著、三七、牛膝、靈芝、天麻、山藥、刺五加、鹿茸、淫羊霍、補骨脂、肉蓯蓉、冬蟲夏草、黃精、五味子、銀杏葉、絞股藍、枸杞、紫蘇、荊芥、柴胡、防風、金銀花、穿心蓮、板藍根、魚腥草、山豆根、鴉膽子、地黃、赤芍、杜仲、青蒿、大黃、紫草、蘆薈、狗脊、川烏、茯苓、五加皮、豬苓、澤瀉、薏苡仁、附子、肉桂、地榆、槐花、蒲黃、丹參、艾葉、苦杏仁、酸棗仁、牛黃、黨參、白朮、當歸、白芍、何首烏、阿膠、北沙參、麥門冬、山茱萸、大蒜、雷公藤等。筆者要特別叮嚀患者,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絕不可自行亂抓藥服用。

病情解析

      有位男性患者,住高雄,民國108年,當時54歲,平時,常常感覺胸悶、頭暈、呼吸困難、心悸、下肢水腫、小腿酸脹、容易疲勞,房事力不從心,他並沒有積極尋求治療,偶而到西藥房配藥服用,有一天,他與朋友聚餐,喝了一點酒,回家後,胸口劇烈疼痛,呼吸急促,他老婆趕緊將他送到醫院治療檢查,才發現有心血管鈣化,及心肌梗塞,血壓高壓178、低壓115,血糖飯前195、飯後295,西醫要安排他裝置心血管支架,他心裏害怕,想先嚐試中醫治療。後來,經友人介紹向筆者求診,經我把脈斷定,需要1~3個月的療程,我特別為他調製一個月的宣通三焦血脈、活血化瘀、強心補血、通腎利濕,及活化心臟、腎臟、胰臟功能的方劑 給他服用,本人還教他做一些宣通血脈及暢通心臟血管的功夫,一個月後,病情好轉,下肢水腫消失,小腿不會酸脹,呼吸順暢,血糖、血壓逐漸穩定,精神體力變好;他又回診,我重新調製一個月的治療方劑 給他服用,又一個月後,他再去醫院檢查,發現血壓正常,高壓134、低壓81,血糖也正常,飯前105,飯後176,血脂肪、膽固醇,都在標準範圍內,心臟功能恢復正常;他很高興回診,我再調製一個月的保養方劑給他服用。後來,經一年的追踪,他的心臟、胰臟、腎臟功能都正常。目前,這位患者身體的情況良好。(關於 鈣化症知識)

警語:
1.
中醫處方治療此症,在醫學文獻上,目前,尚無副作用的記載,若有特殊體質,就醫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。
 
2.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嚴禁將醫師開立的處方,交由他人服用,以免發生意外。
 
3.
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時,需間隔30分 ~ 1小時。
 
4.
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。
 
PAGE TOP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