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醫療報導

2020-11-23

醫療報導 | 關於癌症

關於癌症
A.為什麼得癌?
    致癌的原因是複雜的,但是經過歷年的研究與實例分析,造成癌症的因素,大約與下列四個原因有關:
 
1.

化學品

化學品能致癌,早在兩百年前就已經知道了,像目前廣泛使用的殺蟲劑和農藥化學品,或多或少,或輕或重,都有致癌性。

 
2.

放射性物質

最明顯的例子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美國在廣島的原子彈,幸存者,罹患白血癌症的人,非常的多。

 
3.

病毒

濾過性病毒與癌症的關係,在臨床統計分析中,發現B型C型肝炎與肝癌有關,而子宮頸部的贅狀濕疣(俗稱菜花),又與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有關聯。

 
4.

遺傳基因

年來,大家把致癌的原因,又集中在遺傳基因的問題,事實上也獲得若干成就。在家族中有人得到某種癌症,親屬得到這種癌症的機率也較高。

 
B.癌是不治之症嗎?

      人人都說癌是絕症,但是,今天我要告訴大家,癌症不一定是“絕症”。依據我個人治療癌症數十年的臨床經驗,發現有心情好、免疫力提升、自然改善的,也有一輩子與癌症並存並活的。當然,也有很多的患者,因應用中醫治癌療法而改善的。

 

      本診所創立院長謝安石醫師曾參與北京光明中醫大學,中醫治療癌症例子的調查報告,花費10年的時間追蹤記錄,搜集了不少的資料,以嚴格的審查方法獲得了153件資料。其中自然改善的例子有7個;癌的位置轉移又自然消滅的例子有4個;西醫無法控制癌細胞,但自然消滅的有6個;西醫手術後,十年後再復發的例子有28個;中醫治療的癌症患者,十年內病情無惡化的例子也有6個。以上51個例子顯示出,癌有時會自然消失,也可能長期和病患並存,也有中醫治療後,維持30年的身體狀況良好,不再復發的。

 

      (資料來源:北京光明中醫大學,中醫臨床教材—中醫治癌“謝安石 醫師之研究報告”,如:附件,在底頁。)

 
C.中醫如何治療癌症?

      依中醫療法治療癌症的病例,及臨床經驗,列舉以下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,當然也要以患者個人體質不同,做不一樣的治療方法。

 

      中醫治療癌症方法頗多,中醫師的臨床經驗也很重要,主要分為八種:(1)扶正法(2)化瘀法(3)祛痰利濕法 (4)解毒法(5)清熱熄風法(6)軟堅散結法 (7)收斂相火法(8)舒肝安神法

 
1.

扶正法

中醫非常重視身體本身的自療規律,也就是加強身體的防禦體系,發揮其免疫功能的療法。

在癌瘤方面,我們看到有些患者,未經治療,過了一段時間自然消滅;有些患者,未用抗癌藥物治療,僅用養血益氣或滋陰溫陽補腎之劑,而症狀明顯好轉,有的竟能治療。扶正療法的最大優點,就是發揮患者自身的防禦免疫能力,而達到治療的效果,這是最好的固本清源之法。

 
2.

化瘀法

瘀血為致癌的因素之一,故“化瘀”是中醫治癌的方法之一。所謂“瘀血”,就是不屬於體內運行的良血,而是病理上的壞血。瘀血留於體內,必變壞生毒,而成了癌細胞的培養基地,為癌瘤的滋生,創造了條件。而中醫學對於化瘀治癌瘤,有非常獨到之處。

 
3.

祛痰利濕法

痰濕為致癌因素之一,故祛痰利濕是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所謂“痰濕”,凡屬於體內的液體廢物,都稱為“濕”,而在肺部者稱為“痰”。如腹水,肺水,痰濕是不屬於體內運行的良液,而是生理上的廢液。這些廢液不但不能滋養身體,反而會引起種種疾病。因此,中醫在治癌瘤方面,祛痰利濕是很重要的,主要應用汗、吐、下三大法。吐是爲了導痰,另外輕發汗,清瀉腸胃,排除廢液。中醫治癌要能突破這三關,而達到清低熱,止疼痛,消腫塊。

 
4.

解毒法

蘊毒為致癌因素之一,故解毒是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所謂“蘊毒”,就是長期含留於體內的毒。凡是對生命或健康有害的物質和因素,都可稱為毒。在近代工業發達,空氣環境遭受污染,是蘊毒的來源,也給人體帶來許多危害。因此,中醫在治癌瘤,解毒是很重的課題。

 
5.

清熱熄風法

風熱為致癌因素之一,故清熱熄風為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在大自然中的風,是外風;在人體,神經過於緊張,氣血過於波動則生風,這是內風。癌腫之風,是內風。另外,在大自然界中,氣候溫度升高,是外熱;在人體,體溫較正常時增高,這是內熱。由於熱可促進物質運動而生風,故合稱為風熱。因此,中醫在治癌瘤,清熱熄風,的確有精深的研究

 
6.

軟堅散結法

堅結是致癌因素之一,故軟堅散結為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所謂“堅結”,是身體任何部位和組織的增生聚留,長期不散,而實地結實著,稱為“堅結”。中醫軟堅散結的法則與方劑很多。只要確實辨症論治,找出原因,對症下藥,中醫治療癌症,都可以獲得滿意的效果。

 
7.

收斂相火法

相火不斂為致癌因素之一,故收斂相火為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相火是中醫陰陽五行學說,相火就是人體內的一種生物電磁波。相火不歛,就是人體波過多,其病屬於裡、虛、寒,是陰症。收斂相火,就是調整人體波,使其由裡達表,由虛轉強,由寒生熱,則陰症轉陽,病情就會好轉。癌瘤為陰症,所以收斂相火,是中醫治癌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 
8.

舒肝安神法

情緒長期過度激動,為致癌因素之一,故舒肝安神,緩和精神情緒,為中醫治癌方法之一。中醫以七情為致病之內因,而長期的悲傷和憤怒,容易導致生理週期運行發生偏差,使細胞組織增生和變異。所以,中醫應用養血安神,交通心腎,引導大腦進入於安靜的境界,是很重要的治療輔助方法。

 
以上中醫治癌,主要八種方法,是中醫治癌的臨床經驗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(資料來源:一部分是中醫治療癌症的臨床經驗;一部分摘錄自“琉璃光出版股份有限公司”出版的“中醫治癌八法”書籍之“第三章治癌八法”,第36頁起。)

附件:

癌是不治之症嗎?

本診所創立院長

   

謝安石醫師之研究報告

 

      人人都說癌是絕症;但也有自然改善的

 

      有位女患者就醫時,說他有「不整出血」的現象;經由婦產科檢查結果,發覺她所得的是子宮癌,醫生怕她會禁不起打擊,所以向她說,那是肌肉組織內發炎,最好動手術。但她拒絕接受勸告,並說:「既然只是發炎,就不必管它。」她非常堅持,於是醫生向她的家人說明真相,希望她家人能勸她趁早開刀。

 

      之後,她音訊全無,我幾乎忘了;幾年後,她女兒到醫院看病時,告訴醫生說:「我母親已於去年因腦溢血去世了!」她並沒有接受割除子宮的手術,但也不是因癌而死亡。

 

      有位九十六歲高齡的老人,在睡夢中溘然長逝。當他七十歲那年,患了胃癌;由於當時沒有治癌的方法,對老年人動手術也不恰當。於是,他的家人便打消了為他治療的念頭,而任其發展。結果,他安然無事地活著;而且,他雖然是個老饕,但沒有嘔吐和疼痛的現象,退休後賦閒在家,每天都請一大群好友到家裏來吃飯聊天,過著極平靜的日子。有一天早上,當他的家人為他送早餐時,才發覺他已安然過世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某公司董事長的太太患了子宮癌,當她前往醫院檢查時,癌細胞蔓延的範圍已相當廣,醫生宣告無望。那位董事長乃向他的姨太太說:「我太太已活不了多久,等她雙腳一伸,我便可娶妳過門。」姨太太聽了此話自然樂不可支。然而,董事長太太居然奇蹟地活得好好的;姨太太因等得不耐煩,直吵著要錢。一向血壓高的董事長,不勝其擾,日前竟因突發性腦溢血而撒手人寰,他太太的身體卻逐漸復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還有位患者因膀胱癌而動手術,但已不能完全遏止癌細胞的蔓延;醫生對他太太說:「看情形,大約還能活一年。」她痛不欲生地找人討論一切能挽回她丈夫生命的方法。不僅以中醫治療,其它方法也兼行並施。如今,那位患者仍健康地活著,每天快樂的工作。

 

      大多數的醫生聽到治好癌症的例子時,都會懷疑病人一開始所患的症狀是否為癌症。雖然改善癌症的例子不多,但此事實確是存在的。醫學研究調查曾發表治療癌症例子的調查結果;由於是全面性的調查,所以搜集了不少的資料。我們以嚴格的審查方法獲得一百五十三件資料,其中自然改善的例子有七個;癌的位置轉移又自然消滅的例子四個;無法控制癌細胞但自然消滅的有六個例子;十年後再發的例子有二十八個;五年內病情無惡化的也有六個。以上五十一個例子顯示出,癌有時會自然消失,也可能長期和病患共存。

 

      雖然在我們能解釋癌症自然改善的原因之前,尚有一段遙遠的路程。但我們最起碼能明白,加強體內抵抗力是較為有效的治療和預防法。這是我們唯一也是必須做到的一個抗癌方法。

PAGE TOP
回頂端